image
2021082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示警:通膨威脅大 恐同時拖垮股債

image
坦根(Nicolai Tangen) 圖/美聯社

 全球規模最大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新任執行長坦根(Nicolai Tangen)示警,潛在通膨震撼將同時衝擊股市與債市,通膨已經成為資產報酬率最大的威脅。

 坦根受訪時指出,「目前債券殖利率極低,股市估值極高,通膨走勢出現重大轉變將同時衝擊股市與債市。過去只會有其中之一受害,如今兩者都會受到影響。」

 坦根先前多次示警,通膨將持續影響報酬率,如今通膨已經成為最大的威脅,影響力更甚於以往。坦根之前曾是對沖基金經理人,掌管規模1.4兆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近一年。

 坦根表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規模龐大,讓其難以透過調整資產配置來因應通膨升溫。他表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長期投資人,規模龐大難以隨意調整。」

 另一方面,挪威主權財富基金2021年上半年整體投資報酬率為9.4%,相當於1,110億美元。負責管理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表示,上半年的報酬率較目標高出28個基點。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上半年績效亮眼,全拜股市氣勢如虹所賜,上半年股票投資的報酬率達13.7%。NBIM表示,上半年績效最強勁的是通膨概念股,如能源、金融、原物料、房地產和工業類股,且投報率最高的類股由成長股變為價值股。

 坦根透過聲明稿表示,股票投資是上半年報酬率的最大功臣,特別是能源與金融領域的投資。

 相較之下,同期固定收益投資報酬率下跌2%,債券和再生能源基礎建設投資亦是負報酬。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追求較高報酬率,持續提升北美股票比重,如今已超越歐股。上半年北美股票報酬率為17%,占整體股票投資組合的45.2%。以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臉書為主的科技股投資,上半年價值增加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