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9文/張秉鳳

新望太陽能逆變器 疫下逆勢成長

出貨規模高居全台前兩大,全年出貨目標可望超預期

image
●新望案場實績。圖/研暘能源提供

 2021年上半年面對國內新冠疫情大爆發,全台防疫陣仗拉高至三級警戒,加上IC晶片、原物料缺貨、材料漲價不斷,太陽能電廠裝機延宕落後情況下,本土太陽能併網型逆變器大廠-新望(PrimeVOLT)逆勢成長,仍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出貨規模高居全台前兩大,繼續保持2020年以來出貨量名列前茅的亮眼表現。

今年上半年新望太陽能逆變器出貨量超過預期目標,在大環境多項不確定負面因素衝擊影響下,仍以年增超過30%的超水準演出,令市場驚豔,隨著下半年國內太陽能電廠裝機工程進入產業旺季,雖然新冠疫情風險,晶片、原物料缺貨、漲價仍持續干擾國內太陽能發電廠建設進度,新望總經理莊錦明樂觀認為,以目前掌握在手訂單來看,應可達成全年出貨目標,更期待有超目標的表現。

新望認為全球太陽能逆變器市場從集中式逐漸邁向組串式已是主流的市場趨勢,規格以100KW規格以下為大宗,台灣市場端大多還沒有跟上這個轉變;莊錦明說,太陽能發電時間長達20年,儘管集中式逆變器在太陽能電站先期的設備投資與施工成本都較低,但從20年長期發電收益、故障維運成本計算,組串式相對的長期投資報酬率是更好的,所以多年來新望持續專注組串式產品的研發製造,以MIT高效、高品質產品與完整、即時在地化服務,攜手台灣4~500家客戶,以累積安裝量1GW的發電貢獻,幫助台灣綠色能源轉型。

2021年上半年對新望經營團隊來說並不輕鬆,莊錦明坦言,新冠疫情因素大大延宕國內太陽能電站裝機進度,而且晶片、原物料缺貨、漲價,更大幅推升逆變器製造成本,帶來銷售上很大的壓力。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新望團隊仍頂住壓力,堅持不漲價,自行吸收所有原料漲價新增加的成本,而不轉嫁給下游客戶,非常時期,更以實際的行動,展現新望堅持力挺全台EPC合作夥伴及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