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快9月中 開打新冠加強劑

 外媒引述知情消息人士表示,拜登內閣近日可望宣布,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美國民眾應該施打加強劑,以延續疫苗的保護力。加強劑接種的時間是打完第二劑疫苗後的八個月,換言之,第三劑疫苗最快將在9月中開打。

 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內閣的資深衛生與醫療官員數周前便開始討論施打加強劑的可能性,如今即將達成共識。不過知情人士亦表示,最終決定尚未底定,正式消息最快將於本周稍晚宣布。

 與BioNTech合作開發兩劑式疫苗的輝瑞(Pfizer),正尋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授權為一般民眾施打加強劑,若是獲得FDA批准,首批接種輝瑞疫苗的民眾最快將在9月中注射第三劑。

 輝瑞是申請FDA批准接種加強劑進展最快的業者,同樣生產兩劑式疫苗的莫德納(Moderna),計劃在9月申請加強劑授權許可,而研發單劑疫苗的嬌生(J&J)預計在8月稍晚公布施打兩疫苗的效力結果。

 Delta變種病毒肆虐造成美國疫情升溫,加強劑的必要性再次引起關注。拜登內閣首席醫療顧問佛奇日前表示,由於觀察到疫苗保護力減弱的情形,美國未來可能為民眾施打加強劑。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數據,美國逾半數民眾已經全面完成疫苗接種。

 研究結果顯示,官方批准的疫苗有效保護力至少有六個月,但保護力會隨著時間遞減,因此部分公衛專家與疫苗製造商認為應該提供加強劑,以延長疫苗的保護力。

 此外,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與一般健康民眾相比,疫苗對免疫力弱的民眾效力也較低。FDA日前已批准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接種加強劑。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8月初呼籲富國至少在9月底前暫緩施打加強劑,以緩解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讓窮國有機會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