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確診暴增 澳經濟恐陷二次衰退

封城令可能延長至第四季;RBC資本市場大砍經濟預測

image
澳洲GDP成長率(與前季比較)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澳洲16日確診案例創新高,意味著封城令可能延長至第四季,第三季經濟將跌入緊縮,恐陷入疫情爆發以來第二次經濟衰退。在此同時,澳洲警方在雪梨街頭設置路障,強制實施封鎖措施,以防止疫情蔓延。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16日新增478起確診病例,寫下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紀錄,刷新14日的前次新高466起。新省16日死亡案例達七例。

 新南威爾斯省實施封鎖令已有數月,但疫情一直壓不下來,封城最初由雪梨東部郊區開始,如今範圍已經涵蓋全省。雪梨封城目前已進入第八周。

 即便如此,澳洲央行持續看淡封城對經濟的衝擊,預期第三季經濟僅會緊縮1%。第一季成長1.8%,第二季數值將於本月31日公布。

 不過RBC資本市場16日大砍澳洲經濟成長預測,以反映封鎖令帶來影響。該機構同時表示,澳洲央行嚴重低估封鎖令造成的經濟風險。

 RBC資本市場預期澳洲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緊縮2.4%,縮幅較先前預估的1.2%調升一倍。預估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4%,遠遠低於前次預期的擴張4.4%。

 新南威爾斯省省長貝莉吉克蓮恩(Gladys Berejiklian)表示,16日的死亡案例中,有兩例施打過第一劑疫苗,其餘的案例並未接種疫苗。

 澳洲16歲以上民眾大約只有26%完成疫苗注射,接種率為富裕國家中最低。澳洲大型城市雪梨與墨爾本正與第三波疫情苦戰,兩大城市與首都坎培拉皆宣布封城防疫。

 墨爾本16日新增22起確診案例,坎培拉增加19例。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省封鎖令原本19日到期,如今延長至9月2日,並實施宵禁。坎培拉封城計畫亦延長至9月2日。

 澳洲軍方與警方在雪梨街頭設置路障,限制人民移動,加強實施封鎖措施,致力防止病毒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