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6杜蕙蓉/台北報導

國產疫苗上路 躋身十大疫苗自有國

 國產新冠疫苗8/23起施打,正式宣告台灣躋身全球前十大有自有疫苗的國家,而高端也名列聯合國unicef統計22個已取得EUA上市疫苗的行列,籌組生產供應鏈聯盟打造的疫苗國家隊,將以取得歐盟和WHO認證為目標。高端15日宣布目前新冠疫苗已向巴拉圭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就聯合國unicef統計,目前已取得EUA上市的疫苗中,以大陸的7支最多,其次是俄國4支、美國3支、印度和古巴各2支,而英國、德國、哈薩克、伊朗和台灣各1支,台灣已在全球有能力生產自有新冠疫苗的排行榜內。

 以技術平台來看,全病毒去活化最多有9支,代表廠商有大陸國藥和科興;腺病毒載體六家廠商中,則以英國AZ和美國Jassen的施打率較高;而美國Moderna、美/德Pfizer/BNT都是最火紅的mRNA疫苗;另外,5支次單位疫苗中,國內的高端將在下周一(8/23)上戰場,而還在進行三期臨床中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則最受關注。

疫苗是國防工業,全球爆發疫情時,各國都會先以自己國家為主,因此,有自主能力開發並生產疫苗的國家十分重要!高端是自2016年起與美國國衛院(NIH)合作研發登革熱等疫苗,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擔心台灣恐面臨沒有疫苗可自救的窘境,因此積極聯繫NIH並簽署授權合約,取得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及相關生物材料,在台灣進行研發及生產。

為了能前進海外打世界盃,高端已積極建構生產供應鏈聯盟,除自行開發的一針劑型,目前約可供應200萬劑外,多針劑型的上游抗原是由台康生產,下游充填由東洋代工,初估今年可供應1,000萬劑。

 高端表示,取得疫苗常規藥證以及國際認證一直都是公司的目標。目前已率先在巴拉圭進行一千人的三期臨床,預計第四季完成,該臨床試驗是採免疫橋接設計,與AZ疫苗進行比對性試驗,未來將以該臨床數據資料布局中南美洲市場,並以取得歐盟和WHO認證為目標。

 就指揮中心規劃,將在第六輪施打的高端疫苗,據最新統計,已有18萬5,470位民眾是「非高端不打」,而可以打高端的民眾總數達107萬5,740人,初估下周上路施打後,首批至少有60多萬劑的數量,年底前500萬劑+500萬劑的採購合約供應量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