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6馮建棨/台北報導

疫情未止 10月電價估連7凍

台電上半年盈餘達187億,為顧及物價平穩,有望打破最長凍漲紀錄

image
近年來電價調整動態

受到國際原料價格高漲影響,電價審議委員會工作小組會議即將在8月底召開,預料台電將提出電價調整方案,但國內疫情尚未穩定,服務業與民生產業成為疫情「慘業」,加上南部災情慘重,蔬菜等核心物價波動劇烈,下半年物價上漲有壓力情況下,預料10月電價凍漲可能性很大,電價恐「連7凍」,刷新凍漲紀錄。

依電業法規定,為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衝擊,經濟部可設置電價穩定基金,把台電超額利潤撥入該基金。今年3月電價審議委員會中決議,把去年台電超額利潤137.2億元納入穩定基金,加上之前剩餘額度106.83億元,目前平穩基金總計有244.03億元。

 由於今年5月中旬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防疫管制提升至警戒三級,不少企業改採居家上班、學生在家上課,餐廳禁止內用,民間消費大受影響,為減輕民眾夏月電價調升電價負擔,顧及民生經濟,行政院接連宣布6月、7月夏月電價暫緩實施,不讓電價成為疫情衝擊中壓垮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

觀察台電今年經營狀況,根據最新財報顯示,累積至6月底,台電盈餘達187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62億元,增加249億元。台電指出,今年由於天氣炎熱、出口暢旺及居家辦公等原因,用電量一路飆高,因此讓售電量也成長5.1%。

不過,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揚,3月中決議4月電價漲跌時,3月杜拜原油每桶約在64.32美元,但目前8月已經上漲至每桶69.82美元,北海布蘭特也從每桶65.39美元上揚至71.80美元,連帶天然氣也上漲,台電電價成本呈現上漲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曾因南部大水災損,讓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10月電價凍漲,當時考量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帶動民生物價,加上豪雨災情影響民眾復原工作,決定不調漲電價。最近南部豪雨成災,蔬菜等核心物價波動不小,加上國際農工原料上漲,物價上漲壓力仍存在。

知情人士表示,綜合各項資料顯示,今年9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台電營運雖有燃料價格上漲壓力,惟因台電有盈餘,國內疫情重創內需產業及服務業,為顧及物價平穩,不在下半年物價上漲有壓的情況下火上澆油,因此10月電價凍漲可行性很大,一旦經濟部作成不調漲決定,將是電價第七度凍漲,打破電價凍漲最長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