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ETF規模 飆9兆美元新高

前七月共流入7,050億,規模逼近去年全年,多投資在指數追蹤基金、抗通膨產品等

image
全球ETF資產總規模 ●先鋒集團今年來吸金能力最強,前七個月旗下ETF共吸引近2,240億美元流入,比貝萊德還要高出45%。圖/美聯社

 ETF吸金熱潮難擋!根據基金追蹤機構晨星(Morningstar)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ETF一共吸引7,050億美元資金流入,這也使得2021年迄今全球ETF資產總規模已經大幅膨脹至9.1兆美元,創歷來新高紀錄。

 這些淨流入資金正逼近去年全年投資者向ETF投注的7,365億美元。數據指出,ETF大部分資金多流向指數追蹤基金、大型企業短債ETF與抗通膨產品等。

 當中流入美國ETF的資金也寫下創紀錄的5,190億美元,這也使得美國ETF資產規模總計達到6.6兆美元。ETF目前持有的資金總額已超出指數型共同基金,截至6月,後者資產規模為8.8兆美元。不過整體而言,共同基金仍以40.7億美元資產規模超出ETF。

 ETF是由一籃子股票組成,其交易方式不僅像股票一樣方便,而且它沒有像共同基金般有最低投資金額,而且手續費也更為低廉,在1993年首度推出時雖然不被看好,但憑著投資低成本的優勢,ETF資產在過去10年呈現爆炸性增長。

 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今年來吸金能力最強,前七個月旗下ETF共吸引近2,240億美元流入,比貝萊德還要高出45%,就資產規模計算,後者是全球最大ETF管理公司。

 Vanguard管理的兩檔ETF由於涵蓋範圍廣,加上費用低廉,最受投資者喜愛。這兩檔ETF分別是500指數基金(500 Index Fund)和美國整體市場指數基金(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各自吸納了323億美元和234億美元資金流入。總計在今年來吸金最高的前十檔ETF基金當中,先鋒就有6檔,至於貝萊德iShares ETF部門則有4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