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2郭建志、彭媁琳/台北報導

高端60萬劑到位 第六輪23日開打

 衛長陳時中11日宣布,第六輪疫苗施打將提供高端接種,23日起開打,疫苗數量至少有60多萬劑,總統蔡英文也表態會去預約施打。面對疫苗貨量短缺,韓國將派代表團赴美催貨,對此,陳時中明確表態,若可讓疫苗早日抵台,他願意親赴美國催貨。

 疫苗短缺,10日疫苗接種僅3萬2,004人次,接種人口涵蓋率37.18%,劑次人口比39.48%。而美國莫德納延遲疫苗供貨,南韓政府本周擬派代表團赴美國抗議催貨;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從捷克轉赴德國爭取BNT疫苗早日抵台。外界關注政府是否會派專人赴美催貨?陳時中說,不同國家有不同作法,親自去美國面談可了解彼此想法,惟台灣是透過駐美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同時與藥廠視訊溝通,並透過多重外交管道了解疫苗供應情況。媒體追問陳時中是否會親赴美國?他表示,有必要的話,若可讓疫苗早日到貨,「我都願意做」。

 由於國際疫苗短缺,陳時中宣布,第六輪疫苗施打將由國產疫苗高端供貨,13日中午12點前仍可登記意願,自16日上午10點至18日中午12點可上網預約接種時間;施打期間自23至29日止,將視疫苗供應調整接種場次,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會去預約接種高端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非高端不打」民眾有18萬5,470人,所有可以打高端的民眾總數達107萬5,740人。究竟第六輪有多少高端疫苗可打?陳時中說,至少有60多萬劑的數量,這兩天高端還會有幾批到貨,若一切檢驗順利,第六輪疫苗數量可望有80幾萬劑。

 此外,陳時中也證實,帛琉泡泡重新啟動,首發團14日成行,旅客返台後需進行「深喉唾液」採檢,並進行5天加強版自主管理及9天自主管理。大陸疫情升溫,入境檢疫是否加嚴?陳時中說,他不認為大陸疫情有「爆發」,故自大陸返台檢疫強度「仍維持14天居家檢疫」,搭配兩次PCR、一次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