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2林憲祥/高雄報導

東南亞疫情延燒 中鋼大馬廠 8月下旬才能復工

受到東南亞疫情延燒影響,中鋼馬來西亞廠被迫順延到8月下旬或9月初復工,對於下游客戶急需料源問題,中鋼表示,正研擬由中鋼或中鋼日鐵越南廠支援供料,協助下游紓解缺料問題。

此外,中鋼也表示,越南胡志明等地區疫情未見緩和,有些下游客戶不得不停工,目前整體需求還是不好,所幸該鋼廠7月熱軋和線材產品接單都有達標。河靜鋼預計最快13日、最遲16日將開出10月內銷盤價,目前盤價走勢還在討論中。

東南亞包括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疫情持續延燒,尤其馬來西亞從7月至今還在封城,導致許多工廠持續停工。對此,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表示,中鋼馬來西亞廠原本規劃8月初復工,但因當地疫情嚴峻,主要城市持續封城,以致中鋼馬來西亞廠被迫持續停工中,預計最快8月下旬或9月初才可能復工。

中鋼馬來西亞廠主要生產冷軋和鍍鋅鋼品,對於下游客戶急需的料源,黃建智說,正研擬由中鋼或中鋼日鐵越南公司就近協助支援供料,解決市場缺料問題。

至於中鋼日鐵越南公司的產銷方面,黃建智指出,因位於越南南部的鋼廠較無疫情干擾,目前生產和銷售還算正常,以7月產銷量而言,包括冷軋、鍍鋅及電磁鋼片等產品,合計達到7.3萬公噸左右,預期8月將銷到馬來西亞地區的部份產品,因受到疫情影響,恐要遞延供料,估計8月銷量要短少一些。

河靜鋼表示,雖然越南疫情嚴峻,但該鋼廠7月熱軋接單超接,線材卻有短接情況,不過兩項產品都有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