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Delta延燒 美企財測變保守

逾三成發布財報時,提及對變種病毒擔憂,營運展望轉趨謹慎

image
 ●新冠變種病毒加速擴散,美國CDC近來更改防疫指引,建議接種疫苗者室內仍應配戴口罩。圖/美聯社

 隨著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暴增,逾三成美國大企業發布上季財報時提及Delta變種病毒威脅或回應相關提問。多數公司預估,疫情應不至於對於自家業務帶來太大衝擊,但部分企業基於疫情升溫擔憂仍提供保守財測。

 據財經媒體CNBC分析,7月13日~8月5日期間共410家標普企業發表財報,約142家提及變種病毒或回應相關疑問,比率約34.6%。

 其中,在7月27日前提到此議題的公司僅占15%,這一天是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更改防疫指引、建議完整接種疫苗者室內仍應配戴口罩的日子。

 換言之,在新冠疫情升溫、CDC改變配戴口罩立場後,企業與投資人對於變種病毒的擔憂隨之加劇。

 多數企業高層表示,他們尚未看到疫情升溫對於營運帶來顯著影響。但部分公司指出,美國地區以外的疫情倒是令他們十分擔憂。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7月27日於財報發表會上指出:「復甦程度不一,加上許多國家Delta病毒加速擴散,顯示經濟復甦道路十分蜿蜒。」

 線上旅遊訂票公司Booking Holdings數據顯示,7月訂房量較2019年水平萎縮22%,跌幅高於6月的13%。該公司財務長古登(David Goulden)表示:「在歐洲境內,我們看到德國、法國與義大利7月訂房量都下滑。」

 多數企業預期美國不太可能實施新一輪封鎖措施,但變種病毒肆虐仍促使部分公司營運展望轉趨保守。植物肉供應商Beyond Meat表示,變種病毒擴散與勞力短缺帶來不確定性,導致餐廳業者不敢一次下訂太多他們的產品。

 Delta病毒已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新增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5日為止,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七日平均值逾109,00例,較前一周暴增近28%。截至1日為止的一周,美國約72%加護病房已無剩餘病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