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0郭建志、彭媁琳/台北報導

疫苗缺貨荒 陳時中:普打第一劑為原則

 全台疫苗庫存拉緊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坦言「現在就已經告急」,他強調,提升第一劑的涵蓋率對社會整體效果更好,現有疫苗會先滿足第一劑涵蓋率為主。至於帛琉泡泡重啟後,因當地無本土病例,旅客返國僅須自主健康管理。外界預料,此舉有助於提高國人去帛琉「打疫苗」的意願。

 國內疫苗還剩多少?若把剛完成檢驗、由立陶宛贈送的1萬9,400劑AZ計入,國內AZ、莫德納疫苗分別剩下40.9萬劑、63萬劑。目前施打涵蓋率36.95%,劑次人口比39.09%。若以每天施打15萬~20萬劑估算,國內疫苗庫存量只能再供施打5~7天左右。

 由於疫苗到貨量很少,很多人質疑指揮中心沒有先保留第二存量。陳時中回應,中央一直把「強化第一劑疫苗涵蓋率」列優先目標,雖然打過第二劑疫苗後,可加強施打者保護力,但政府從「群體保護力」來看,當然是打過第一劑疫苗人數越高越好。

 目前仍有逾398萬人「非莫德納不打」,顯見國人對莫德納疫苗的熱衷程度,陳時中說,台灣自購605萬劑莫德納,加上美國贈送250萬劑,共有855萬劑,中央運用策略是規劃「先讓400萬人接種第一劑,剩下的留作第二劑使用」。

 至次帛琉旅遊泡泡將重啟,旅遊業者以疫苗團吸引組團,陳時中表示,帛琉團未來回台可免居家檢疫,但將聚焦在機場管制,讓遊客避免和他國旅客接觸、分流。帛琉觀光局台灣辦事處說,「5+9」自主健康管理是重啟旅遊泡泡重要基礎,10日將公布到帛琉打疫苗細節。

 邊境管制方面,陳時中說,仍維持高強度措施,會考慮放鬆入境時間點在於「對變異株的了解、台灣施打疫苗的程度」兩個因素。國內10~23日仍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第二級,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在擴大防疫會議表示,民眾渴望恢復正常生活,請各部會建立有效並可執行指引,相關管制措施,如需改變或調整,務必讓整個團隊掌握資訊,對外清楚說明。

 9日本土新增僅4例,10日起維持疫情二級管制,有五大鬆綁,一阿里山鐵路降載開放、開放部分高山營地等;二室內場館包含電影院、表演展覽等場館開放穿戴式等設施;三有條件開放泳池;四有條件開放社區大學/樂齡/社區照顧等據點;五超商可專人販售茶葉蛋、關東煮等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