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交易已超過1,340億美元 澳掀併購潮 規模創新高

image
 ●澳洲掀起收購熱潮,包括美國數位支付公司Square同意以290億美元買下澳洲金融科技企業Afterpay。圖/路透

據數據供應商Dealogic最新資料顯示,儘管距離年底還有將近5個月時間,但澳洲合併與收購交易總規模已超過1,340億美元,改寫歷年新高並超越2011年創下的全年紀錄,顯示澳洲併購市場十分火熱。

澳洲近日掀起一股收購熱潮,其中最知名案例包括美國數位支付公司Square同意以290億美元買下澳洲金融科技企業Afterpay,以及雪梨機場拒絕澳洲退休基金管理公司為首的集團提出的近170億美元收購邀約,後者決定提高價碼買進。

提供Afterpay收購諮詢的高盛銀行澳洲部門主管佛雷哲(Zac Fletcher):「我們最近忙得不可開交,澳洲併購交易十分熱絡。」

受到當前低利率環境的影響,企業能以較低成本借貸進行收購,而投資人也偏好追求風險較高資產以獲取更高報酬。低利率同時有助於股價迭創新高,令企業得以賣股籌得收購資金。

另一方面,許多企業於疫情期間變賣資產,如今滿身現金的他們趁著全球經濟復甦之際,急切地尋找收購標的。

這些現象在其他國家都可看到,但推動澳洲併購熱潮的另有其他因素,包括大型退休基金對於併購的態度變得更加積極,以及澳洲科技新創企業迅速擴張、吸引外國買家關注等。投資銀行Jarden主管艾倫(Aidan Allen)表示:「突然之間,所有人變得非常關注澳洲。」

澳洲經濟成長實力有目共睹,在疫情前表現可圈可點。加上本地企業治理得當、法律系統完善,令海外企業十分放心在該國投資。

多數銀行家預估,澳洲短期內應可維持併購熱潮,但仍需注意長期風險,包括通膨升溫可能促使央行提早升息,以及Delta變種病毒擴散恐衝擊經濟成長,同時降低企業收購意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