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6孫彬訓/台北報導

利多點火 歐洲小型股得利

 MSCI Europe指數今年來上漲約一成,主要漲勢出現於第二季,投資人開始關注歐股有哪些投資亮點。投信法人指出,歐股今年在疫苗普及施打、寬鬆的貨幣政策、7,500億歐元的下世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計畫等題材推動下,表現不俗。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預期,景氣循環復甦可持續嘉惠歐股表現,考量市場已反映多項利多消息,加上通膨壓力可能影響部分企業的獲利表現,投資人可留意那些在通膨期間表現較佳的資產,而歐洲小型股在通膨環境下可望表現更佳。

 基本面來看,重新解封使得企業獲利隨著景氣復甦增長,歐盟企業在2021年、2022年獲利增長優於美國與日本。歐股本次除了有「基」之彈外,更具備股利率優勢。

 此外,根據統計,比較歐洲、日本、英國和美國的股利率、公債殖利率與高股息股利率,可發現儘管歐洲公債利率僅0.4%,但股利率為2.5%、高股息利率更達5.4%,而英國股利率達3.5%與6.8%,均優於美國股利率的1.5%與高股息利率的2.8%,有助於吸引追逐收益的投資人青睞。

 群益工業國入息基金經理人陳建彰表示,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重申下季加快購債步調。此外規模1.85兆歐元的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將執行至2022年3月。

 就經濟成長面來看,歐元區今、明兩年GDP增長預期,分別調升至4.6%和4.7%,整體而言,歐洲經濟復甦態勢未變,企業獲利表現亦可期,基本面和獲利面仍有助股市提供支撐,後市表現仍不看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預估在企業獲利改善、創新與成長的發展趨勢、經濟逐漸走出低通膨陰霾、股票評價面優於債券及ESG的投資吸引力下,歐洲股市可望持續吸引投資人目光。

 以綠能、數位轉型和經濟回穩的投資計劃為三大主軸的下世代歐盟計畫正式啟動,將直接嘉惠相關產業,在類股輪動加速下,建議投資人介入歐股以受惠政策的景氣循環、數位轉型及ESG等產業為布局重心,掌握歐洲疫後經濟復甦與長線經濟轉型的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