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6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財報助威 聯電集團股領漲上攻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指數自18,000點拉回至17,000點後轉折上揚,本周反彈回月線整理量縮,盤勢呈現7月跌8月漲,指數月線攻防戰成敗關鍵在於電子與傳產類股輪動狀況。

美國7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9.5,連續2個月下滑,顯示供應鏈瓶頸和勞力短缺,美國出現生產放緩,勞力短缺部分原因是「YOLO效應」:低時薪工作缺工率難以下降,疫情改變了年輕人對工作的基本態度,也間接改變了統計數據,美國就業市場可能永遠無法達到完全就業。

第二季歐美歡慶疫苗普及與經濟解封,第三季主旋律變成DELTA變動病毒威力:雖然美國70%成年人已經接種至少1劑新冠疫苗,但麻州爆發群聚感染7成以上感染者是已接種2劑mRNA疫苗或單劑嬌生疫苗,凸顯Delta變種病毒的高傳染力。東南亞疫情更是失控衝擊全球生產供應鏈,疫情若再起,復活節到感恩節和耶誕節的歡樂氣氛與消費旺季的變數大。

無本當沖是一個大議題,正面看當沖是高檔賺錢的方法之一,是正常繳稅的投機操作行為,持股時間很短也能降低投資風險,不過實務上當沖集中在特定10幾檔股票,不要說公司營運基本面展望、營收獲利與財報,連技術面的長紅K都是當沖客鉅額沖刷的軌跡,投資分析價值降低,如面板股友達前日沖出72萬張成交量無法漲停,5日股價立即大幅拉回,群創前日強勢漲停但5日沖出102萬張成交量股價下跌。當沖造成市場偏食,對比7月起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篩選約60檔上市及80檔上櫃「低流動性股票」實施股票造市制度,後者根本乏人問津。

當沖的最大問題是長期評價模式混亂,第三季EPS挑戰10元的貨櫃股,堪稱今年獲利最佳的產業,但每天只要10點後股價轉弱,當沖賣壓就源源不絕湧現。

投資策略:

 指數技術面面臨17,600點頸線整理成交量縮,短期焦點放在科技股財報與法說展望,8月起電子股成交比重上升,成交值前20大僅長榮、萬海是航運股,其餘皆是電子股,交易集中在半導體與中小電子股;傳產鋼鐵航運股進入降溫階段。

 電子各類股出現輪動格局:聯電第二季財報毛利率31.3%創十年半來單季新高,財報優於財測股價連續大漲。

 聯電不再投資1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重新定位自己是特殊製程的領導者,對不同應用量身打造製程技術,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對聯電集團影響有限,且可順勢調漲報價,本波IC設計股全面強勢上漲,許多都有聯電強力支援,聯詠、聯陽、原相、智原、盛群等均在各IC應用領域獲利高成長。

 航運股陷入「無本當沖泥沼」,全球貨櫃龍頭馬士基二度調高今年獲利預估,而中遠海運股價7月大跌後8月也出現反彈,第三季營收獲利持續成長、國際航運股價趨勢、當沖方向和指標股長榮股價將決定整體航運股反彈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