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6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平板玻璃狂飆 遭官方盯上

image
陸平板玻璃狂飆 遭官方盯上

 繼大宗商品、車用晶片之後,近日大陸政府盯上平板玻璃。工信部官員表示,今年以來,大陸平板玻璃價格大漲,引發產業鏈中下游企業和用戶的不安。目前官方正研究政策,除了努力增加平板玻璃供給以穩定市場價格,還將嚴打哄抬價格的行為。

 21世紀經濟報導5日指出,2020年下半年至今,大陸玻璃價格大幅上漲。首先是太陽能玻璃價格飆漲接近一倍,隨後,建築玻璃價格也節節攀升,並掀起一輪新的漲價潮。目前來看,泛用於建築領域的浮法玻璃價格已漲至約每噸人民幣(下同)3千元,漲幅約一倍。而建築用白玻璃7月底平均價格為每噸2,956元,漲幅接近90%。

 鑒於平板玻璃價格大漲已對建材、太陽能、汽車、電子等中下游行業的經營成本帶來壓力,大陸工信部3日為此召開價格座談會。工信部原材料司官員呂桂新會上表示,平板玻璃價格出現過高過快上漲,不僅會對玻璃深加工產業造成極大影響,還會危及近年來平板玻璃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的效果。

 呂桂新指出,今年大陸平板玻璃價格出現不合理上漲,主要是市場供給不足和短期需求猛增,包括原燃材料價格過快上漲直接推高玻璃成本,以及玻璃市場需求增長,特別是房地產市場竣工項目較多的短期需求拉動,但也不排除有人為操縱和資本市場炒作因素。

 工信部強調,要努力增加平板玻璃供給,穩定市場價格。具體措施上,一是設法增加平板玻璃生產,藉此保障市場需求,並照顧下游加工企業的利益。二是對帶頭哄抬物價的行為,工信部將會同發改委、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進行約談與查處。三是加強市場訊息引導,防止資訊不對稱帶來的市場價格波動。四是關注石英砂、純鹼、天然氣等原燃材料價格變化,做好上下游產業鏈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