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Fed副主席:最快2023年初升息

image
美國聯準會副主席 克拉里達 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指出,今年政府大手筆財政刺激加速經濟復甦,Fed應會考慮讓貨幣政策正常化,最快2023年初開始升息。

 克拉里達2023年升息說法造成美股周三下跌,不過受到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到3周最低,顯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在美國肆虐,但並未影響就業市場復甦,美股周四應聲反彈,道瓊工業指數上漲近180點或0.5%,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分別揚升0.3%與0.2%。

 克拉里達4日演說指出,照他目前對通膨和就業的預估,「2023年開啟貨幣政策正常化,完全符合我們新設的靈活平均通膨架構。」克拉里達在Fed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屆滿,2023年他已不在任,但他的發言仍值得注意,畢竟他的職責是形塑Fed當前的政策指引。Fed主席鮑爾去年宣布的新政策架構,允許通膨率微幅超過2%一段時間,即是由克拉里達領銜擘劃。

 不過當時制定此新架構沒有料到,隨著疫情解封經濟重啟,供應鏈陷瓶頸出現短缺,物價飆不停。這讓Fed在預測通膨及闡明如何應對經濟數據結果時,變得複雜棘手。

 克拉里達周三演說一開場就強調,升息這個選項「目前確定不在雷達螢幕上」。但他也提到,如果他的通膨與就業展望成真,可能2022年底就會達到Fed的升息門檻。

 在6月的例會,18位Fed官員中13位預期2023年前就會升息,而且大多數認為升幅在0.5個百分點,而預估明年升息的有7位。再回溯到3月例會,預期當前超低利率會凍結到2023年的居多。

 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Fed去年3月將基準利率大砍到近乎零水位,並決定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不過在上月的例會,Fed官員開始針對放慢購債步調的時間和方式進行辯論。對此克拉里達周三表示,他預期Fed在今年之內就會宣布縮減購債。

 經濟面臨供應鏈瓶頸及原物料短缺之故,美通膨今年明顯飆升。Fed偏好觀察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6月年升3.5%,5月年增3.4%。

 克拉里達預期美國通膨明年會降溫,但仍會持續保持在2%的水位之上。(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