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5台北訊

航貨運業 數位轉型靠區塊鏈

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秦玉玲:台灣絕不可錯過此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供應鏈的國際浪潮

image
 ←不斷在國際研討會發聲,拓展通路、提高台灣能見度,圖為秦玉玲理事長(左二)在波蘭演講。圖/秦玉玲理事長提供

 數位化與智慧化搭配著新的商業模式,已成為航貨運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新趨勢與方向。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現任理事長,同時也是宇柏資訊董事總經理秦玉玲指出,全球疫情減緩,商務及旅客逐漸開始跨境移動,其中,國際貿易訂單的貨物運送,仍需要仰賴海空運的國際運輸。而海運更承載90%以上的國際貿易貨運量。

 在跨境距離的國際物流供應鏈中,複雜的流程、繁瑣多樣的文件、跨境往來資訊不透通不及時、操作時間以及人力成本高等諸多問題,都是這個行業數位轉型的痛點。

 網際網路的出現雖然已經大幅改善資訊可以藉由ICT資通訊技術在全球無遠弗屆地域之間傳遞及分享,但是時間與效率成了比距離長短更為重要的考量因子。

 秦玉玲理事長是國內物流界翹楚,參與多次大型國際會議,在世界舞台為台灣發聲。她分享時提到,IBM與Maersk馬士基自2015開啟打造全球第一個國際海運區塊鏈平台TradeLens,將海運貨櫃運輸之貿易運輸文件及貨櫃相關訊息,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成為資訊透通、即時分享、分散式去中心化、同步不可竄改等優勢,TradeLens平台也含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結構及非結構文件分享,大大地解決的海貨運業轉型的問題。

 無論是TradeLens 、另一個以中國中遠集團COSCO為主的GSBN(Global Shipping Business Network)海運聯盟鏈平台…等,不但鏈結全球海運生態系各地的組織和航商,也持續建置海運出貨通知(SI)、海運提單(eBL)、危險品申報(DG)、貨物放行(Cargo Release)等功能。此外,2019年成立於歐洲荷蘭的DCSA(Digital Conta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數位貨櫃運輸協會,則為相關標準制定的非營利組織,區塊鏈是該組織六大工作項目之一。

 DCSA計畫將於2030年完成電子提單,研究顯示,處理紙本提單的成本是eBL電子提單的三倍,而未來50%海運市場採用電子提單,為未來航運業每年將節省40億美元。

 未來政府及產業供應鏈間可以合作將重要單證,由出口國提供至進口國的一條龍資訊,例如:廠商資料、稅則號列、進出口報單、簽證、產地證明書、商業發票、空運提單、海運提單、檢驗檢疫證明、公正丈量的貨櫃重量、全程溫控及危險物品等資訊均上鏈保存在區塊鏈,做好源頭管理,就不易產生偽造、謊報、走私、人為介入竄改等弊端,亦可縮短B2B之間帳務結算時間。

 2015年經濟學人以信任機制(Trust Machine)定義區塊鏈之後,世界經濟論壇WEF並宣稱區塊鏈為繼網際網路之後的第四波工業革命之潛力科技。

 依據TradeLens估計使用海運區塊鏈平台可以為每個貨櫃運輸成本平均節省美金300元,台灣每年有一千多萬個出口貨櫃量,整體效益預期對台灣海運生態系可以降低三十多億美金的成本,並能與國際聯盟鏈接軌的巨大效益。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2020年底完成「數位化與區塊鏈鏈應用於海運貨櫃運輸作業之研究案」,並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

 台灣產業間,已經如火如荼展開供應鏈結合區塊鏈的案例,例如:關貿網路公司建置電子產證C/O、小提單eDO及電子領櫃等區塊鏈平台;國泰金控數位數據發展中心開發供應鏈金融區塊鏈平台、崴航國際委託艾旺科技,以及宇柏資訊開發建置海運承攬業區塊鏈服務平台等。

 此外,新北市衛生局委託艾旺科技建置新北市流感疫苗區塊鏈服務平台已於去年年底正式順利上線,確保流感疫苗配賦數、庫存數與施打數三者之間的稽核吻合正確,不會發生過去人工造冊竄改的疏失與疑慮。台灣為科技島國,絕不可錯過此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供應鏈之國際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