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5黃惠聆/台北報導

原油需求增 能源股不看淡

 油價近期一度回落也影響到能源股表現,使近月能源基金績效皆呈現負報酬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展望全球疫苗接種進展與經濟解封,搭配美國大規模刺激政策推動,預期原油需求將顯著回升,輔以主要產油國維持支出與生產紀律,

 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歐美經濟回暖,加上夏季旅遊需求有望增溫,可望持續全球原油需求展望,加上產量仍受控,因此預期油價高檔震盪。另一方面,根據美國能源部預估,美國天然氣供應吃緊的情況在下半年仍將持續。

 期元大S&P石油 ETF研究團隊則指出,原油期貨的正逆價差隱含了原油市場的供需變化,目前原油市場為逆價差0.8%左右,目前原油期貨近月與六個月後期貨合約仍為逆價差,顯示油市仍呈供不應求,短線有利多方。

 OPEC在7月發布的月報也表示依舊看好2021年底前需求將持續強勁復甦,且預期2022年的需求會在大陸、印度帶動下進一步升高,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

 儘管布蘭特油期價格7月中旬雖一度滑落至每桶70美元之下,但隨後快速反彈收復失土,野村投信表示,因為市場認為OPEC+ 能持續團結,未來增產仍將有序緩進、消除極端風險。

 OPEC+達成8月起逐月增產的協議,從8月開始逐漸增加,從每日增40萬桶產能,預計至12月止,每日產能將比現在增加200萬桶,並計畫於明年9月前全面解除產能限制,意味著有更多石油流向市場。

野村投信表示,目前OPEC+ 仍預估全球供需將於年底達到平衡,然未來需持續關注Delta變異新冠病毒擴散情形,以及其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潛在風險是否將衝擊原油需求前景預估。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預期,具評價面與獲利改善優勢的能源類股仍為經濟動能回升、通膨交易動能增溫最受惠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