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5凱基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避險買盤 支撐美元上揚

隨著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復甦增強,將促使美國聯準會(Fed)縮減寬鬆刺激以抑制通膨升溫,美元至今已轉強升值超過一個月。而近期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導致世界多處地區疫情復燃,加上陸股與港股暴跌帶來的緊張情緒,使得短線上,美元又獲得避險買盤的推升。

 Fed公布7月利率決議維持不變,並表示就業和通膨目標已取得進展,暗示著離縮減購債的時程又近了一些。在Fed官員持續釋放鴿派的言論,也造成美元近期短暫承壓。

 Fed主席鮑爾表示,距離升息仍有一段距離。Fed理事布蘭納德也呼應此說法,表示在收回貨幣刺激前,需要看到美國勞動力市場出現更進一步改善。Fed理事華勒表示,如果美國就業報告未來兩個月都增加80萬至100萬人,最快將於10月開始縮減購債力道。

 就業數據的好壞,也將左右美元短線上的走勢。另外,滙豐銀行表示,美元將會以震盪方式不斷走高,並創2021年的新高。原因並非看漲美元,而是沒有任何看空美元的理由。

 新冠疫情若持續升溫,勢必加劇市場避險情緒,美元也將獲得避險買盤的支撐;而若就業數據轉好,美國經濟續強,Fed也將收緊貨幣刺激,勢必推動美元近一步的上漲。長線來看,美元可望持續走升。

 技術面上,美元指數在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後回檔修正,目前來到年線與十年線附近,短線上恐將在年線與十年線的位置震盪,收斂均線,等待6日的非農就業報告。

 外界預料Fed將可能在2021年晚些時候或2022年初開始減碼購債。盡管官員們對於收緊貨幣刺激的時程看法不一,美元仍可望在較強的經濟數據以及縮減購債、升息預期下延續6月以來的偏強格局,加上短線避險需求仍在,也有機會推升美元持續向上走高。(凱基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