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5郭建志/台北報導

迎5+2產業創新 國發基金銀彈助攻

 國發會4日最新出爐的「NEXT BIG新創明日之星計畫」入選名單,其中有五家過去就曾獲得政府實際投資,就是因為和當前力推「5+2產業創新計畫、協助產業數位轉型」等政策方向一致,未來也將透過互惠合作模式,增加國家級新創品牌的知名度。

 根據國發基金2021年第一季季報,國發基金直接投資「區塊鏈安全公司CoolBitX」約1.51億元,「台灣電動機車龍頭品牌Gogoro」約10.03億元、「亞洲最大深度旅遊電商平台KKday」約4.42億元。另透過創業天使方案投資「設計跨境電商Pinkoi」約1,777.1萬元;藉由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計畫,給予「軟體服務商KDAN MOBILE」投資5,500萬元,合計共注資16.68億元。

為何會注資這五家新創呢?國發會官員說,像Gogoro電動機車及創新的能源管理系統,不僅符合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也符合國際推動2050淨零排放政策方向。

 iKala及CoolBitX公司與亞洲矽谷計畫想加強發展AI、區塊鏈等創新科技密切相關,且已進軍亞洲市場,符合亞矽計畫要連結亞洲的方向。

 另Pinkoi則是跨境電商平台,由於業務已擴及數十國,將可協助國內微型企業或設計師上架原創商品及體驗式課程,進軍國際市場,與政府「力挺小微企業」打國際盃的政策一致。

 國發會表示,新創業者若業務內容符合「5+2產業創新計畫、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小微企業進軍國際」等政策方向,都是國發會加強關注的焦點。

 像是日本僑商7月底在橫濱辦感謝祭,國發會就以「國家新創品牌 Startup Island TAIWAN」角色與KKday平台合作,透過「Thank you Japan」主題參展,同步宣傳雙方品牌。

 國發會提到,希望藉由「互惠」概念,與新創社群共同打造國家級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在國際上廣為人知,並以推廣台灣創業生態系及協助新創拓展國際市場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