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黃惠聆/台北報導

汽車第三人責任險 費率恐上調

第三人責任險損率超高,汽車第三人責任險財損逾九成,即使在產險業逐年調,至今還是不敷成本,產險業者指出,未來幾年恐仍須持續年年往上微調費率。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2020年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傷害損率是七成、財損逾九成,產險業者逐年調高,仍不抵理賠增加比率;至於超額責任險的損率則降至三成左右。

車主有投保車險後再加保三人責任險比率,富邦產險表示,在投保該公司任意險保單中,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的比重約為60~70%,而超額責任險為第三人責任險的附加險種,其附加率大約在50%以上。

國泰產險也說,依保發資料統計,市場汽車第三人責任險附加率約八成,超額責任險附加率約四成,該公司附加狀況與市場平均差不多。

新光產險表示,汽車任意險加保第三人責任險財損之比例約為八成左右,加保超額責任險之比例約為三成左右。

新安東京產險說,有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的車主,現階段大約只有四分之一有加保超額責任險,這也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呼籲車主記得在解封後出遊務必再檢視一下保險保障是否足夠的原因。

新安東京產險說,超額責任保險理賠啟動是在事故理賠金額在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保險都不夠賠付的情況下,超額責任保險就會啟動,即使超額責任險理賠率比第三人責任險低,卻很重要。

由於整體第三人責任險─傷害和財損都相當高,富邦產險說,依法令規定,保險公司的車險每年均須作費率檢測,若費率未反應出實際損失率時,則需進行保費調整。依據觀察,近年來,整體市場的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平均調幅約為5~10%。

國泰產險說,依保發公布的費率調幅來看,各家業者2020年起皆陸續調整商品費率,國泰產也每年定期檢測商品費率,今年年初有針對「第三人責任保險(自用)─財損」微調保費,以自用小客車、男性30~60歲第一次投保,保額50萬元為例,單件保費約增加17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