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文/陳至雄

台灣美百氫氧機 經測試有助人體保健

用以改善高強度運動後血液酸化的現象,幫助恢復與復健養生

image
 ●台灣美百出品的氫氧機。圖/台灣美百提供

 一般人在20歲後,肺功能和肺活量就開始出現下降的現象,尤其是到了40歲以後,喘氣吁吁的狀況變得明顯。加上空氣品質影響,造成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是肺癌。

 台灣美百事業有限公司在經濟部扶持下,與中興大學運動/健康管理研究所,進行氫氧機研究測試,以氫氣對運動員的好處為例,在高強度運動訓練下,產生肌肉疲勞的原因可能包括乳酸鹽堆積、氫離子濃度增加、氧化壓力等因素,因此如何從高強度運動後,所產生的疲勞及發炎中迅速恢復,將影響運動員進行下一次的訓練成果。

 藉由在超高強度運動後恢復期,吸入300ml/min(約3%~4%)氫氣,能有效改善高強度運動後血液酸化的現象,在血液的pH值及重碳酸鹽濃度有較佳的恢復速度,有助於運動後的恢復以及復健養生。

 中興大學巫錦霖教授指出,過去為防止在超高強度運動後,血液酸化的現象,作法是服用高劑量的小蘇打水等鹼劑,但是容易造成腸胃道不適的現象,而在運動後吸入氫氣,酸化的血液樣本明顯有較佳的恢復速度,或許可以應用於未來的運動訓練上,至於其他吸入氫氣對於人體健康指標及運動相關的研究,仍有待更多的研究來探索,將這項研究技術運用在台灣更多健康醫護之設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