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文/黃俊榮

展頌研發實力強 尼龍業界領頭羊

創造差異化策略奏效,營運績效將逐年走高

image
 ●展頌董事長黃呈玉(中)、總經理蔡奇益(右)及協理尤智賢(左)合影。圖/黃俊榮

 去年因新冠疫情爆發,台灣產業普遍受到衝擊,國內高端尼龍製造廠-展頌(4427),長期以來不斷投入新產品開發,創造產品的差異化,在高端尼龍產品與工業用、衣料用等特殊尼龍市場嶄露頭角,獲得國際知名大廠肯定,其創新研發的堅強實力,不僅讓展頌成為尼龍業界的領頭羊,更在今年上半年走出陰霾,繳出亮眼成績。法人預估,展頌營收將較去年有30%的成長,不僅今年將有不俗表現,未來營收也可望逐年成長。

 展頌今年股東會已選出新的董監團隊,將帶領展頌邁向新紀元。董事長黃呈玉表示,過去這兩年算是展頌的陣痛期,我們決定不再銷售量大但毛率較低的尼龍粒,轉而將主力放在下游的原絲與加工絲,透過自創的四大品牌SUP-LITE、DURA-FILA、GREENLON、FUN-MAX,創造品質差異化,提供高端的尼龍6與尼龍66纖維,與市場上現有的產品做區隔,已得到國際知名企業的認同。這四大品牌現在都已在各自的市場上有突出的表現,從去年開始就已進入好的循環當中。

 其實為了彌補尼龍粒短缺的營收,展頌這幾年做了很多努力。黃呈玉說,首先我們從產品下手,提供客戶輕量、高強力、環境親和及功能性的差異化產品。

 他也特別以這二年銷售特別好的GREENLON環境親和纖維舉例說,GREENLON分為三大部分,其中環保回收減廢系列是將生產原絲過程中所產生之廢絲,經重新造粒再進行紡絲,生產市面上少見的環保絲。其生產過程中可節省8.5%電力耗用、減少100%的廢水,與77%的二氧化碳排放,不僅獲得GRS國際環保認證,也符合世界知名品牌響應減少碳排放的理念。

 展頌是世界尼龍產業領導品牌之一,目前在全球有4座生產廠房,最新的斗三廠在2019年啟用後,現在已產能全開,生產最高端的尼龍產品;另外,2017年投產的越南廠,也已建立高附加價值的加工絲、織布、染定一條龍生產線,在明年可望損益兩平,後年就能創造利潤。新經營團隊到位,加上高端尼龍纖維的優勢,展頌未來的成長性將十分可觀。

 值得一提的是,黃呈玉董事長1977年自東海大學化工系畢業,在紡織產業經營超過40年,他在事業有成之餘,更積極回饋社會,熱心公益,除了加入台中扶輪社服務社會多年,個人更連續四年提供東海大學碩博士獎學金。

 黃董事長強調,今年以來全球經濟逐漸復甦,國內產業缺人才的問題更加嚴重,未來他除了希望能持續創新研發,讓展頌成為尼龍業界的領頭羊外,同時也將持續回饋社會,培育下一代優秀人才加入產業界,再一次創造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