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翁毓嵐/台北報導

需求增溫 全球伺服器出貨熱

Q3預估季增逾13%、達468萬台,站上全年高峰

image
全球伺服器近七季出貨量

受到供應鏈缺料拖累,研調單位調查顯示,第二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季增幅收斂、並較去年同期走弱,惟預期第三季在受惠美系、陸系大型資料中心及品牌業者需求持續增溫,加上對新一代CPU機款採購增加,將拉抬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季增、年增皆突破一成、站上全年高峰。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統計,全球伺服器在今年第二季受到IC元件及零組件短缺影響,出貨量不若原預估表現,僅季增9.2%、為413.1萬台,加上去年第二季因有疫情造成的遞延出貨效應、墊高基期,也因此單季出貨轉為年減、衰退達9.5%。

 看好第三季來自北美四大資料中心業者(Microsoft、Facebook、Amazon、Google)的拉貨動能仍強勁,另陸系資料中心業者如阿里巴巴及騰訊等,亦有雲端資料中心建置需求,加上美系品牌廠如戴爾、慧與(HPE)針對升級需求、添購新CPU機款的力道增加,DIGITIMES Research預估,第三季全球伺服器出貨將可望季增逾13%、達468萬台站高,並回到年正成長。

以各別業者來看,微軟除了在雲端服務及遠端會議系統等需求增溫外,亦將針對新一代CPU機款擴大採購力道,預期拉貨需求將在第三季有雙位數季增幅度。

至於陸系資料中心業者如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則因應雲端服務與影音串流等需求,預估將在第三季提升個位數增幅的拉貨量。

而隨著歐、美市場逐步解封,企業客戶因應AI及高速運算應用需求、而增加對新CPU機種的採購,亦使得品牌業者訂單需求在下半年維穩力度。

 展望第四季,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包括雲端資料中心及品牌客戶拉貨都將放緩,使得整體伺服器市場較上季回檔。不過也因第三季仍有受缺料影響而遞延的出貨,因此季減幅度將縮減至4%以下,整體出貨量尚可維持近450萬台水準,並維持雙位數的年增幅。預期全年出貨量可望突破1,700萬台,較去年成長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