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Delta肆虐,7日移動平均值逾72,000例 美單日新增病例超越去年高峰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導致美國解封後確診人數再度狂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指出,全美單日新增病例的7日移動平均值已逾72,000例,超越了去年夏季高峰。鑒於疫情如野火般狂燒不已,美國多地除了祭出口罩規定,也帶動疫苗施打率衝高到了七成。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周一(2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如以7日移動平均值計算,上周五美國單日確診數已達72,790例,高出去年夏季高峰的日增68,700確診病例,當時美國尚未有緊急授權的疫苗。

 雖然數據指出,之後周末兩天的單日平均確診例出現下滑,周日更降至63,250例,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顯示,美國確診例不減反增,到周日為止更升高到近80,000例。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補充,近來確診例多集中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他說過去一周每三個確診例中,就有一個在佛州與德州。

 隨著Delta變異株快速在全美擴散,不論是單日確診、住院與死亡人數等各項指標,都較前一周增加至少25%。

 瓦倫斯基解釋,這波疫情如此兇猛,主要是Delta病毒傳染力相當高,她解釋如果患者感染到Alpha變異株,他可能會將病毒傳播給兩個未打疫苗的人,但假若是感染到Delta病毒,預估將有5個未打疫苗的人將被感染,其傳染力是原先病毒株的兩倍多。

 因此美國衛生官員也疾呼民眾趕緊去接種疫苗,因為疫苗證明對病毒與其變異株具有保護力,尤其是對於重病、住院和死亡的預防效果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