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H1網路投保 年增逾三成

防疫險和疫苗險件數激增,投保金額已逾10億,下半年可望再成長

image
產險網路投保2021年、2020年前6月金額比較

 疫情讓產險業先前全面暫停國外旅行不便險網路投保,進而造成網路投保金額成長率降至20%以下,產險業者指出,近期由於網路投保防疫險和疫苗險件數增加,產險網路投保上半年金額已逾1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4.79%,明顯回溫。

 疫苗險及防疫保單透過網路投保件數上半年已有27萬多件,投保金額為7,792萬元,產險業者表示,在各產險大力推出更便捷的網路投保機制下,今年下半年網路投保件數和金額應可再成長,年初產險公會訂網路投保金額目標20億元可望達標。

 根據產險業網路投保金額顯示,上半年投保件數和金額成長率最高仍是機車險,上半年機車險網路投保為45.15萬件,去年同期只有18.88萬件;至於投保金額,去年同期只有1.38億元,今年上半年則有3.89億元,占網路投保總保費10.5億元的37%。

 至於汽車險網路投保件數和金額分別為32.81萬件、5.36億元,較去年同期39.31萬件、5.51億元微幅下降,但汽車險網路投保占比52.5%仍是第一名。

 國泰產險表示,今年5月起的本土疫情,連帶拉抬防疫保單熱度,也同步帶動其他商品曝光及銷售。以國泰產險為例,網路投保的前三名是車險、住宅火險、寵物險。

 國泰產險觀察,受到疫情影響,愈來愈多民眾偏好透過網路投保,避免外出與人接觸,相對單純易懂的產險商品,例如機車險、汽車險等,最受青睞,也是持續穩居高成長的重點商品。

 富邦產險指出,由於疫情持續,民眾對於防疫及接種疫苗相關風險保障需求強勁,從5月以來,富邦產險網路投保以疫苗險、小孩照顧險及汽機車險最熱門,今年以來富邦產險網路投保件數及保費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成長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