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銅礦罷工危機 銅價恐再飆新高

 全球最大銅礦智利埃斯孔迪達(Escondida)礦場工會7月31日反對資方提出的待遇條件而投票通過罷工,擁有該礦場近六成股權的礦業龍頭必和必拓(BHP)已要求智利政府介入斡旋,未來5到10天是關鍵期。外界擔心倘若斡旋失敗,罷工將刺激銅價再創新高。

 LME銅三個月期貨價2日盤中小漲0.3%,每公噸報9,755美元。倫敦銅價在5月10日創下10,747.5美元的新高後從高點拉回,但今年來迄7月底止仍累計大漲26%。另一方面,紐約銅價周一盤中上揚0.7%,每磅4.5130美元,年來累漲28%。

 按照智利法律,政府斡旋時間5天到10天之間。若勞資雙方仍未能達成協議,工會即展開罷工。該礦占全球銅供應量近5%,罷工令供應更緊張。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分析師喬德利(Sabrin Chowdhury)表示,埃斯孔迪達礦罷工風險已刺激銅價近期走高。在全球銅供應量未恢復疫前水準而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下,罷工將令銅價創新高。

 專家指斡旋期間礦工仍必須繼續工作。就算礦工投票通過,但不一定真的會罷工,往往是工會藉此做為向資方施壓的談判策略。

 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師喬尼德斯(Eleni Joannides)說,未來10天內若發生罷工,將對商品市場乃至銅價造成重大影響。

 工會跟必和必拓談判近兩個月,最終不滿資方提出的條件,99.5%成員投票支持罷工。

 工會批評資方沒接納其要求,包括績效津貼、職業培訓計劃、礦工小孩教育補助、和發放一次性獎金來獎勵礦工在疫情期間讓該礦繼續運作。

 工會威脅必和必拓可能面對智利工會抗爭史上代價最高昂的罷工。埃斯孔迪達礦工2017年罷工長達44天。

 必和必拓強調其提出的條件改善礦工待遇,新的津貼已反映礦工最高工作價值,強調對勞資溝通持開放態度,但沒對工會提出的特別訴求做評論。

 智利防疫措施令礦業運作面對不少挑戰,像必和必拓所經營多個銅礦,都因防疫而出現人力不足問題,埃斯孔迪達礦產量已經減少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