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李娟萍/台北報導

亞股齊步反彈 台股大漲255點

image
台股8月2日表現

 在日、韓、陸、港等主要亞股齊步反彈助威下,台股人氣股貨櫃三雄止跌,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及面板雙虎等大型電子權值股也來電,帶動加權指數2日開高走高,終場上漲255.87點以17,503.28點作收,一舉收復10日均線。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74.28億元,其中,外資現貨買超245.72億元,但期貨淨空單增加1,670口至29,811口,期現貨中性布局。當沖比重返五成達50.58%,當沖交易戶數略降至17.64萬戶。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台股8月有機會再攻萬八關卡,利多因素有三,一是第二季上市櫃公司季報數字有望優於前一季,其次是美債殖利率跌不停,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0.2%至0.18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1.239%,可能引起資金由債轉股。三是台股經過7月大跌508點後,個股仍在站在月線的檔數,只剩下不到一半,有機會出現補漲行情。

 但台股負面因素也不少,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等國,紛紛祭出禁止行動令或停工的措施,造成當地供應鏈生產斷鏈,不僅造成股市走疲,對台資企業營運也有負面影響,值得高度關注。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分析,從技術面來看,台股收復頸線17,350點後,繼續探底危機已解除,美國FOMC會後聲明仍強調維持寬鬆政策,緩和提前緊縮疑慮,加上美國科技股財報普遍優於預期,仍有利於台股延續反彈格局,季線下買盤活絡,個股輪漲,維持多方人氣不墜,上檔可望挑戰月線壓力。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考量美台財報利多已接近尾聲,雖然台灣第三季產業景氣仍佳,不過,融資餘額過高,籌碼凌亂,預期指數將於月線及半年線區間震盪整理。

 他建議,選股優於指數,操作上逢低擇優選股汰弱留強,選股可留意IC載板、Server供應鏈、蘋果供應鏈、航運、鋼鐵、汽車與電動車相關等族群。(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