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2鄭淑芳/台北報導

低價搶市奏效 三星基地台設備市占升溫

image
全球行動通訊基地台市占一覽

 華為持續被美國政府列為禁用廠商,為攻占更多的5G市占,其他基地台設備商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三星挾著價格較低且商轉有成的誘因成功搶市,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1年前三大基地台設備商華為、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雖仍占據全球73%的市占,但占比已不若2020年的76.5%,多釋出的3.5%市占則由三星全數收下,推升三星的市占由去年的9%成長至12.5%,勇踞第四名。

 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華為及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被美國政府列為禁止投資往來的相關企業,且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還於2021年7月表決19億美元補助計畫,以協助美國廠商汰換華為與中興(ZTE)等被視作有疑慮的通訊設備,致使兩家業者無法獲得美國射頻前端元件大廠供應的關鍵零組件,逼使華為基地台建設不得不轉向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

 所幸有龐大的中國市場作支撐,華為在基地台設備的全球市占不減反增,竟由29%提升至30%,據TrendForce研究數據指出,截至2020年底,中國5G網路用戶已逾1.6億個,約占全球5G用戶總數89%;至2021年7月,中國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已於中國建設91.6萬個5G基地台,合計占全球的70%,這些都是支撐華為行動通訊基地台近兩年市占表現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因價格較低且商轉有成,今年的全球市占也逆勢揚升,緊追在愛立信23%、諾基亞20%之後,來到了12.5%。據推測三星可以直上全球排名第四的關鍵,不僅因三星向韓國三大運營商提供基地台建置,同時與美國運營商AT&T、Sprint、Verizon合作、與日本運營商NTT DoCoMo簽署基地台供應契約,都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