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2康彰榮/綜合報導

疫情延燒 揚州張家界準封城

image
大陸新冠疫情7/31新增本土病例

 大陸最新一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7月31日新增53例本土確診病例,累計自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爆發疫情以來,累計確診262例,且蔓延14省20餘地。其中,疫情嚴峻的江蘇揚州和湖南張家界,均推出形同「封城」的嚴格防疫措施。

 大陸國家衛健委1日公布,7月31日大陸新增確診病例75例,包括境外輸入病例22例,本土病例53例。其中,江蘇揚州疫情快速升溫,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2例。揚州當地政府宣布,8月1日啟動新一輪大規模核酸檢測,並關閉城市出口,停止市內公共交通,旨在切斷傳播鏈、撲滅疫情。

 31日也傳出12例確診病例的鄭州,該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強指出,鄭州此次疫情,與南京、張家界、成都等地疫情相比較,具有以下的特點:傳播速度特別快、多數病例病毒核酸檢測ct值較低,意味著病毒載量高,可能面臨的轉陰時間較長。

 湖南旅遊勝地張家界疫情尤其嚴峻。大陸官方疫調發現,遼寧、江蘇、北京、四川等地的本土確診者都曾赴張家界旅遊,並有多名確診者曾與2,000多名觀眾一起觀看「魅力湘西」表演。張家界市決定從2021年8月1日15時起,對全市轄區所有道路實行交通管制,除防疫用車、救護車、消防車之外,其他所有車輛不得上道路行駛。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對張家界的疫情感到憂心。31日他在廣州的一場會議上表示,非常關注湖南張家界「魅力湘西」演出疫情。他說,不大擔心南京疫情,因為管控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張家界會不會傳染開來?現在還是未知數。

 鍾南山認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可實現群體免疫,但需要2年至3年的全球合作。他指出,Delta病毒株已經成為世界新冠病毒主要的變異株,病毒在密閉空間中可以懸浮在空氣裡,濃度很高的話就會傳染。因此,大家要關注室內密閉空間的空氣淨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指出,要加快研究針對Delta變異株的「加強針」疫苗,以提高保護率。她透露,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建立Delta變異株的滅活疫苗種子株,正與大陸最大的新冠疫苗研發生產企業合作,全力推進Delta變異株疫苗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