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2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庫存見底 美玩具商提前漲價

港口壅塞延誤進口,造成供應不足,加上缺工缺料,打亂年終消費旺季布局

image
 ●美國玩具製造商正面對供應鏈中斷、原物料和勞動等成本持續上升等問題。圖/路透

 全球多個港口壅塞,恐延誤進口而造成供應不足。加上缺工缺料,打亂美國玩具商為年終假期消費旺季補充庫存的佈局,玩具售價將全面起漲。

 孩之寶(Hasbro)、美泰兒(Mattel)和其他玩具製造商正面對供應鏈中斷、原物料和勞動等成本持續上升等問題,必須調高售價以減輕成本上升而增加的財務壓力。有廠商甚至出現目前沒庫存可出貨的窘境。

 多位業界高層指出,今年缺貨問題較去年嚴重。玩具商Hog Wild銷售與行銷部副總裁洛塞爾(Joshua Loerzel)說,去年大家認為情況不可能更壞而準備今年大展身手,但目前狀況卻令人憂慮。

 海運業遭遇瓶頸導致大部份玩具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進度不斷延後,令運費遠高於往常水準。

 據波羅的海貨運指數,迄7月28日止從中國出口美國西岸、包含附加費的一個40呎貨櫃運費報價達18,346美元,遠超過去年7月約2,680美元,和2019年同期1,550美元。

 7月底宣布計劃於第三季調漲玩具售價的孩之寶,因為幾乎所有玩具製造都是委外代工,該公司正利用不同港口與航線,儘量從不同國家調度產品回美國以避免下半年出貨延誤。

 孩之寶執行長戈德納(Brian Goldner)說,公司目前焦點在建立庫存來滿足需求,而不是如何降低運輸成本。

 雖然在亞洲有幾座工廠的美泰兒一直致力讓產地多元化,把航運瓶頸影響程度降至最低,但執行長克瑞茲(Ynon Kreiz)強調,供應鏈的挑戰仍難以預測。

 洛塞爾表示,玩具商們正跟零售商重新議價來反映新增成本,公司規模愈大就愈有議價能力。其新款手動抓抓樂玩具售價原本每件14.99美元,但目前出貨給部份零售商已漲價至17.99美元。他強調公司無法做賠錢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