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2彭禎伶/台北報導

六大壽險逾900億股息 Q3入袋

大進補!合計稅後獲利最快第三季就可望破3,000億元,再寫歷史新高

image
六大壽險公司現金股利

 壽險獲利大補丸將入袋。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估計,今年現金股利應可入袋逾900億元,大部分在第三季進帳,因此7~9月獲利依舊可期,若市場沒有太大變化,六家公司合計稅後獲利最快第三季就可望破3,0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峰。

 2021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依舊維持多頭,且屢創新高,六大壽險今年股票投資策略採取更靈活波段操作,逢高實現獲利、逢低就進場,因此股票投資部位比前二年高,六家公司合計國內外股票市值逾新台幣3兆元,其中台股約2兆多元、國外股逾1兆元,但現金股利收入相對波動,且可能是近三年內最低,主要是各公司先賺資本利得,以免「拿了現金股利、賠了股價」。

 7月上半月台股一度站上萬八,美股表現也不弱,加上債券殖利率走低,老債價格上揚,新台幣對美元貶值1角,匯損壓力大減,估計六大壽險7月獲利可能又會「震驚」市場,單月獲利排名也不排除再洗牌,市場預估7月六家公司合計稅後獲利至少200億元起跳。

 2021年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上市櫃公司首次出現股東會延期舉行,從往年的6月延後到7、8月,亦影響現金股利入帳時間表。往年六大壽險公司年度獲利高峰是7月,今年可能會有些不同,有些公司預估7月獲利表現不錯,有些則認為高峰可能出現在8月或9月。

 壽險公司最愛投資的幾大個股,現金股利配發時間分散到7~9月,除息基準日落在7月的有遠傳、台塑、聯電、聯發科、國泰金、富邦金等,這些公司發出的現金股利即會認在7月,但如台灣大、中華電信、台積電的股利等則會在8、9月入帳,因此六大壽險公司第三季各月獲利幅度會受其股票組合影響。

 六大壽險公司中,富邦人壽台股部位有6,000億元左右最大,國外股票亦有2,000多億元,但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則可能略比2020年少10億元,約194億元,主要就是站在合計收益(total return)角度,機動實現獲利,不一定等待現金股利。

 國泰人壽國內股票約4~5,000億元、國外亦有4,000多億元,因為股票部位比去年大,今年預估現金股利185~195億元,可能比去年多9~1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