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1文/陳信榮

和潤、和運董事長劉源森 叫他經營魔術師

image
劉源森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最大車商和泰汽車集團拓展汽車周邊事業有成,孵出和潤企業、和運租車兩隻大金雞,分別在汽車金融、汽車租賃領域,稱霸台灣市場,兩家公司董事長田天明在今年股東會之後宣布退休,由前和泰產險副董事長劉源森接棒。

 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變革,發展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移動服務)成為汽車業轉型的重要方向,和泰汽車成立MaaS先進策略本部,積極推進,也因此如何為母公司MaaS新事業提供奧援,是劉源森領航和潤、和運3.0(成立後第三個十年)最重要的任務,更要整合資源,發展為和泰集團的金融次集團,成為和泰MaaS的最強後盾。

 劉源森大學唸的是政治,卻來到完全不相關領域的和泰汽車任職,一待就是37年,使命必達,許多他人眼中艱鉅的任務到他頭上,他都能順利完成,在集團中素有「經營魔術師」的稱號。

 劉源森在和泰汽車擔任車輛營業本部本部長時,有他帶隊衝鋒業績的身影,串起了和泰汽車連霸市場的歷史;轉調升任經銷商國都汽車總經理,成功改造國都,讓國都連年蟬聯最優秀經銷商寶座。

 2017年和泰汽車收購蘇黎世產險(和泰產險),跨足產險行業,劉源森更是和泰高層派往領軍的第一人選,儘管過去與金融界幾乎沒有淵源,他仍勇於任事,扛起銜接跨行業橋樑的重任。

 這次和潤、和運董座出缺,劉源森再次披掛上陣。對劉源森而言,每次的任務,都是全新的挑戰,他都正面看待、享受壓力。他常舉例,他沒賣過一輛車、沒修過一輛車,但接任經銷商國都汽車時,只要花三個月時間就能進入狀況,訣竅無他,就是「找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找賣車好手、找修車好手當主管,自然能帶動整個銷售與維修團隊,而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管好這些「主管」。

 在和潤、和運過去22年建立的堅實基礎之上,劉源森認為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是透過擴大新業務項目、新地域市場的開發,和活用新IT進行管理的優化,並加速展開各種人才培育養成,以締造和潤3.0、和運3.0新局,再創另一事業高峰,更要成為和泰集團發展MaaS新事業的最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