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1黃惠聆/台北報導

車險加保2責任險 出門更心安

疫情降級出遊,各地車流增多,交通事故發生機率恐向上攀升

image
汽車保險項目簡表

 由於台灣的新冠疫情漸可控,目前疫情警戒已在7月27日起下調至二級,預期未來各地人車潮將逐漸出現,在解封之後,許多民眾開始計劃「出遊」,但因台灣尚未清零,通常會以自駕車取代搭大眾交通工具,產險業者建議出先作車險檢視,並建議加保足額的第三人責任保險、超額責任保險,讓每趟出行都心安。

 隨著疫情調降為二級警戒,各地車流、人流將明顯增多後,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也將可能向上攀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表示,依內政部警政署交通意外事故統計,去年6至10月安心國旅期間,因各地車流量大爆發,致使交通事故件數達12萬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尤其現在進口車及超跑滿街跑,若不幸擦撞超跑,須賠償對方天價修車費用時,強制險就無法賠償任何財物損失,所有修車費用都必須自己負擔,這對車主將是一大財務負擔。

 至於「超額責任保險」與「第三人責任保險」有何差別?產險業者說,「超額責任保險」是在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保險都不夠賠付的情況下才會啟動,超責險無法單獨投保,車主必須在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時才能附加投保。此外,「超額責任保險」不論傷害或財損,保險額度內都可共用,是屬於第三層防護。

 據產險業者指出,只要撞到超跑,維修費用幾乎都百萬元起跳,因此,車險除了一定要投保強制險之外,第三責任險─財損及體傷,還有超額責任險都是必備的。

 因為當交通事故發生時,最先啟動的是強制險,理賠金額最高220萬元,但只提供事故受害者的保障,但不包含財物損失,是無法填補造成第三人財物損失的風險。此外,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額也要足夠,若只是投保20~30萬元,萬一若撞到進口車時,產險業者指出,恐怕還是得自掏腰包。

 富邦產險表示,任意險保單中,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的比重約為六成至七成,但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只有一半的保單有附加超額責任險。

 因此,建議車主們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時,也加保超額責任保險,才可能將交通事故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