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1楊日興/綜合報導

輝達併安謀遇阻 傳陸有意拖延

 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輝達(NVIDIA)對安謀(ARM)發起震動晶片產業的併購案,但併購道路上出現巨大阻礙,傳中國政府目前有意拖延這筆交易,審查機關已收到文件多時,但根本還沒啟動審查。

 The Information日前引述業內人士報導,輝達與安謀併購案的相關文件在5月已提交給中國反壟斷機關,但至今中國政府都還沒開始進行審查。市場預料,這筆交易規模甚大,審查時間預計要六個月,且可能會來回處理兩次甚至三次。

 報導指出,安謀在中國的兩大客戶華為、中興通訊對此交易都抱持反對態度,這可能成為中國政府有意阻擋該併購的主因之一。此外,安謀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從2020年6月陷入管理層爭議,安謀董事會決定免職安謀中國CEO吳雄昂,但吳雄昂至今仍拒絕離職,且提出不少法律訴訟。

 這宗GPU巨頭與矽智財大廠的交易被稱為世紀併購,目前主流的行動裝置處理器均採用安謀的Arm架構,甚至越來越多筆電與伺服器採用該架構捨棄英特爾(Intel),預料這次併購將影響輝達、英特爾等處理器大廠的版圖。

 但基於近期中國與美國的科技摩擦,外界預料中國並不希望安謀被總部位於美國的輝達併購,擔憂美國對安謀的控制能力增強後,將影響中國手機等廠商的發展。

 美國晶片巨頭高通(Qualcomm)也對此交易抱持反對態度,擔憂遭併購後會影響安謀的中立性,只專注服務輝達,影響包括高通在內等合作夥伴的權益。而近期有市場消息稱,倘若這次併購案無法成行,安謀可能考慮至紐約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