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1保德信大中華區投資團隊副總葉獻文

中小型股領軍 櫃買表現超越大盤

7月台股歷經創高後回檔,一度在7月15日收盤時站上萬八大關,並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將指數推升至18,034.19點,但之後多方後繼無力,在逢高調節賣壓出籠的影響,不僅台股連兩周周線收黑,7月加權指數月線更是下跌508.05點,跌幅2.86%。

 值得注意的是,7月法人對台股資金動向,據統計,外資法人單月賣超台股金額累計高達1,220.9億元,是年來第二高的單月賣超金額,僅次於3月份賣超1,508.9億元,且外資自從5月以來,已連續三個月調節台股;反觀櫃買市場持續受到法人資金青睞,外資4月起就開始持續回補,7月對上櫃有價證券買超39.3億元,投信法人更連兩個月買超金額突破百億元,推升上櫃指數漲勢追上大盤。2021年來截至7月底,上櫃指數漲幅為18.08%,已正式超越加權指數同期17.07%的表現。

 由於中小型股能更迅速反應下半年全球解封之後帶來的強勁需求,甚至開始反應2022年對市場的預期,在題材面的驅動之下,成為吸引法人資金進駐的理由,帶動中小型股價表現超越權值股,也讓上櫃市場漲勢勝過大盤。

 不過,法人資金近期多以短期進出為主,且回顧2020年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金額為史上最高,但台股無懼法人撤出壓力,加權指數屢創新高,對應到2021年外資對台股的態度,雖然2021年來已累計賣超台股5,191億元,已經快追平2020年全年度賣超5,394.7億元的水準,但仍可持續觀察下半年動向,一旦外資啟動回補潮,對於台股指數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更何況,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表現良好,包括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等多項指標持續擴張,推升6月領先指數景氣對策信號持續顯示熱絡,儘管自5月下旬起台灣疫情突然增溫,短暫影響內需消費市場,然而隨著新台幣8,400億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有利於紓解內需消費緩滯,加上進入7月中下旬之後國內疫情已明顯趨緩,疫苗接種速度也維持加速,對於內需市場回到正軌有相當正向的幫助。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終端需求明顯上升,為台灣出口形成堅強的支撐,台灣各產業獲利也將持續受惠於出口暢旺刺激而激增,根據保德信投研預估,2021年全年企業獲利將維持雙位數增長,各產業將透過時機優勢再登高峰,可以預期有裡應外合的內需外銷雙引擎帶動,將有機會推升台股在下半年持續改寫歷史新高。至於國際市場動向也對於股市有利,7月28日召開的FOMC會議,正式開啟縮減購債討論,但依舊維持利率於0~0.25%目標區間,並承諾將持續每個月購債至少增加1,200億美元,顯見全球資金仍持續寬鬆,直到最大就業和價格穩定目標有實質進展,且聯準會正面看待經濟表現,針對經濟、就業及受疫情影響部分的描述更為正面。

 美國超級財報週持續登場,根據Refinitiv IBES統計,截至7月中下旬,已有120家S&P500成分企業公布第二季財報,高達88%的公司獲利優於預期,整體獲利年增率預估可達78%的水準,也帶動美股包括S&P500、那斯達克指數等持續改寫新高。

 雖然近期台股並未跟上美股的腳步,甚至近日常出現開高後賣壓出籠導致指數收低,但從台股評價面來看,指數拉回反而給予投資人進場的時點。根據統計,台股企業獲利持續上修帶動之下,目前本益比評價已經低於5年均值16.1倍,若從亞股來看,台股PE評價同樣屬於偏低水準,低於亞洲其他國家約20倍的位置,反觀目前S&P500本益比挑戰30倍的水準,搭配全球資金寬鬆環境未變,又有下半年歐美國家的解封後爆發性消費熱潮即將啟動,台股下半年沒有轉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