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標指月線連六紅 後市看就業

全月勁揚2.3%: 牽動Fed縮減購債時機

 儘管電商巨擘亞馬遜業績失色拖累美股30日下跌,不過美股月線仍收高,標普500指數更創下月線連六紅紀錄。展望未來一周,市場聚焦於美國7月就業報告,勞動市場強勁與否,將是影響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時機與美股走勢的關鍵。

 市場專家表示,就業報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足以「改變遊戲規則」,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這次如果就業數據強勁,恐令聯準會近期就開始啟動縮減購債等緊縮政策,對美股帶來不利影響,反之,數據疲弱可讓聯準會暫緩減債計畫,有助支撐美股續揚。

 美國勞工部將於8月6日公布7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市場預期新增就業人口將達78.8萬人,低於6月的85萬人,失業率預估由5.9%下降至5.7%,而平均時薪預期年增3.9%。

 Ironsides Macroeconomics研究部門主管蓋納普(Barry Knapp)表示,預期未來兩個月的就業報告將維持強勁,聯準會接著在9月宣布將削減購債。這將是聯準會首次收緊疫情期間實施的寬鬆政策,一旦量化寬鬆退場完成,意味著央行可能準備升息。

 蓋納普稱就業報告是「改變遊戲規則」的關鍵,他預期在就業報告出爐前這段期間,美股呈現窄幅震盪。

 蓋納普表示,若7月新增就業人口大幅優於預期,例如超過100萬人,市場可能預期聯準會已準備好進行減債,將引發股市賣壓。但如果數據不如預期,股市可望上揚。

 美股的表現方面,道瓊工業指數30日收盤下跌0.4%,收在34,935.47點,標普500指數下挫0.5%,報4,395.26點,那斯達克指數挫低0.7%,以14,672.68點作收。

 亞馬遜第二季營收遜於市場預期,此為三年來首見,拖累30日收盤股價大跌7.6%。

 三大指數周線全數收黑,道指與標指周線下挫0.4%,那指全周大跌1.1%。不過月線表現相對亮眼,道指與那指月線分別揚升1.3%與1.2%,標指全月勁揚2.3%,連續六個月收紅,創下2018年來最長漲勢。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