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壓力續增、民眾日常花費增加... 美6月PCE 攀30年新高

image
 ●多數美國民眾領到紓困支票已過數月,但他們依然花錢不手軟。民眾增加外出旅遊與娛樂花費,進一步將通膨推升至十年新高。圖/路透

 美國商務部30日公布,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6月年增3.5%,不僅高於5月的年增3.4%,更創下1992年以來的近30年新高,顯示通膨壓力持續攀升、民眾日常花費增加,令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前景蒙塵。

 數據顯示,6月核心PCE指數月增0.4%、年增3.5%,低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6%、年增3.7%。5月為月增0.5%、年增3.4%。核心PCE是Fed利率決策參考指標之一。

 6月通膨數據再度攀升、遠高於Fed設定的2%目標。儘管Fed官員多次表示這僅是暫時現象,待供應鏈瓶頸問題緩解,通膨壓力便會下滑。但Fed主席鮑爾周四表示,通膨升溫恐延續至明年,時間比他們預期來得久。

 未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6月PCE指數月增0.5%,年增4%,年增率維持於2008年以來的13年新高。

 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全球晶片等關鍵零件短缺,迫使企業提高產品價格,再加上數百萬勞工尚未重返職場,勞力短缺導致成本上揚,這些因素導致通膨攀升。

 商務部亦公布,6月個人所得月增0.1%,優於5月的月減2.2%與市場預估的月減0.2%。6月個人支出月增1%,高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7%與5月的月減0.1%。

 據美國智庫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29日公布報告顯示,即便面臨通膨升溫情況,美國民眾仍未削減開支。今年第二季約32%的消費者增加旅遊花費,較第一季高出七個百分點。

 調查亦顯示,約19%的美國民眾購買運動賽事、演場會或電影院門票,較上季高出六個百分點。相較之下,消費者購買酒精飲料與香菸的花費,較2020年10月經濟封鎖之際減少6%。此研究共調查逾500名民眾。

 多數美國民眾領到紓困支票已過數月,但他們依然花錢不手軟。民眾增加外出旅遊與娛樂花費,進一步將通膨推升至十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