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1李娟萍/台北報導

聯電擠下長榮 市值躍升第九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封測大廠日月光法說報喜,訂單一路暢旺到明年,股價30日雙雙發動攻勢,終場分別上漲5.86%、6.52%,率領半導體族群反攻,也牽動台股前十大市值排行,聯電市值單日大增397.6億元,擠下長榮,排名升至第九。

 台股前十大權值股排序依序是: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塑化、中華電、富邦金、國泰金、台達電、聯電與長榮。

 聯電因5G帶來數位轉型的需求,加上車用電子等各類應用需求強勁,有助產品組合改善及報價續漲。此外,聯電啟動擴產計畫,新產能預計在2023年第二季開出,今、明兩年在折舊減少、報價提升挹注下,獲利能力將持續優化,且28奈米製程需求具成長潛力,2023年新增的產能已獲得客戶長約保障。在展望趨於正向之下,三大法人連二日大買聯電,繼29日法人買超17.3萬張後,30日再大買11.9萬張,買盤十分強勁,帶動股價向上突破。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分析,美台重量級科技股包括臉書、Google、超微(AMD)、高通、蘋果等財報及展望齊報喜,但也點出晶片缺乏、下半年營收增速放緩等負面因素,科技股對此反應不一,利多消息未必帶動股價上漲。

 黃俊斌認為,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科技股經過一年的上漲,股價位階已高,且疫後經濟解封之際,科技股產業景氣雖處高原期,但投資人擔心因比較基期墊高,成長動能不再,且下游也有去化庫存問題。

 因此,法人已在尋找明年的成長題材,黃俊斌建議,可聚焦在車用、高速傳輸及缺貨的三大族群,從龍頭權值股法說可知,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成長動能強勁,帶動半導體產業擴大資本支出,舉凡半導體設備、先進封裝、車用相關等,將被點石成金。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認為,在看好5G及電動車趨勢下,聯電展望相對樂觀,第三季需求強勁,業績有望再創新高。日月光也在法說會中釋出樂觀看法,不僅下半年產能供不應求,緊缺態勢將一路延續至2022年,股價因而相繼出現強勁表現,引導資金回流電子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