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1呂淑美/台北報導

航運股翻船 7月寫七大紀錄

image
航運股7月創7大新紀錄

 航運三雄經過前後三天的跌深反彈,30日放量下殺由紅翻黑、收盤重挫,陽明及萬海齊步摜殺至跌停;今年來一路走多頭的航海王,在7月翻船爆量長黑,月跌幅近三成、月成交值4.61兆元、月周轉率200%、法人賣超近120億元等,均為史上之最。

 台股今年來走了約半年航海人生,航運類股指數從約百點至今漲了三倍,7月衝上400點後,隨即連番重挫,30日收盤正式摜破季線,成為盤面弱勢指標。多數投資專家都對航運股後市不樂觀,認為上檔有數兆元套牢壓力,只要一彈上去就有人想停損出場、賣壓沈重,需要時間消化上檔壓力。

 台股7月從萬八殺到萬七,航運股是主要殺盤重心,據統計,7月航運股至少寫七大新紀錄:一、指數跌107.84點、跌幅29.42%均是歷史最大;二、單月振幅44.19%、僅次於6月的80.78%,歷史第二大;三、月成交值4.61兆元史上最大;四、成交量周轉率200.98%史上最高;五、單月市值蒸發9,134億元史上最大;六、成交值占比37.22%史上最大;七、三大法人賣超119.84億元,史上最大。

 投資專家分析,從航運股的基本面來看仍然亮眼,包括8月中旬將陸續公布的半年報預料將十分優異,另外,運價第三季仍可望持續調升。不過,法人賣不停、造成股價急殺,籌碼多由散戶接走,周線及月線都還在高檔向下,只剩下基本面支撐,但籌碼面及技術面均不佳,未來除非法人買盤重新回籠,否則航運股恐陷入盤弱走勢。

 此外,航運股當沖氣盛,代表沒人願意留倉,近來證交所相繼對貨櫃三雄祭出處置交易,另一方面,主管機關針對當沖比過高個股,首度增訂當沖警示制度的規定,並將於8月27日起實施,都可能打擊市場對航運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