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文/陳愛珠

新屋海客創生基地 發展特色觀光

image
 ●多肉浮球彩繪DIY活動,以海洋廢棄物「浮球」為材料,加上創意和海客文化中永續環保的理念進行體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桃園市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約近九成,在地客家族群腔調以「海陸腔」為主。新屋永安漁港更是全台唯一以客家漁民為主的漁港,若在臺灣近海漁船上聽到客語,幾乎都是來自新屋的永安漁港,在沿海地區也有少部分閩南族群居住,多數都能用客語溝通,形成全臺灣獨一無二的海客文化。

 為維護及推動海客文化,新屋區公所向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申請設立駐地工作站的方式,在好客莊園成立「海客創生基地」做為起點,以四大面向執行:一、地方產業創新提升。二、海洋客庄風格型塑。三、海洋環境永續教育。四、青年洄游返鄉創生。挖掘在地海客文化底蘊,策劃未來地方創生產業策略,發展特色觀光資源。

 海客創生基地自109年10月開始成立至今,已舉辦青銀傳承講堂、海客產業與文創連結設計工作坊、海客飲食文化推廣等一系列課程及活動,目的在凝聚海客文化意象並深層擾動社區,描繪返鄉脈絡,推動至今以成為新屋返鄉一大新亮點。

 其中,海客宴即是透由舉辦食譜募集活動,找出海客飲食文化的元素,像是善用「當季作物」和「當季漁獲」入菜,而醃漬物也多以「海鮮」為原料製成。接續舉辦海客飲食創意課程,以一家一菜的形式呈現「海客宴」,激發參與民眾創造海客料理的更多可能,再選出在地優質餐廳,以吸引外地觀光客到新屋觀光。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oceanhakka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