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鄭郁平/台北報導

航運鋼鐵回神 12檔跌深反彈

低接搶短買盤進場,貨櫃三雄、佳大奔漲停;法人建議搶短為主

image
12檔航運、鋼鐵股喜迎反彈

台股兩大傳產強勢族群「航海王」、「鋼鐵人」股價委靡不振,貨櫃三雄跌落神壇。不過,隨低接搶短買盤進場,股價強彈反撲,萬海(2615)、長榮(2603)、陽明(2609)漲停;鋼鐵股佳大(2033)漲停,海光(2038)也勁揚6.07%,12檔跌深股喜迎反彈。

法人指出,航運短線可望迎來反彈,惟建議投資人以搶短為主;反觀鋼鐵族群具備鋼價續強、美國基建、碳中和「三大利多」,可望接棒成傳產「指標族群」。

航運、鋼鐵族群利多不漲,且相繼慘遭主力倒貨,加上融資斷頭壓力沉重,短線股價「打到骨折」。不過,航運、鋼鐵股基本面仍佳,股價跌深下,紛紛反彈契機浮現,上市航運指數勁揚8.44%,再奪類股漲幅之冠;上市鋼鐵類股也大漲3.46%,一吐悶氣。

 在本波唯一未跌破季線的萬海領軍下,航運族群發起一輪猛攻,貨櫃三雄29日「點亮三盞紅燈」,資金更外溢至散裝輪、承攬業,慧洋-KY、四維航、台驊投控29日同步漲停,六檔個股本季來跌幅均在雙位數以上,介於14~30%間;長榮、陽明甚至自高點回檔43.53%、45.5%。

萬海股價始終力守季線之上,29日更衝破5日線,長榮一舉突破季線、5日線;「關禁閉」中的陽明,也無懼量能萎縮至4月遭處置以來新低,收復季線在望,意圖扭轉技術面頹勢。三大法人更分別敲進萬海、長榮、陽明10,547、4,810、4,357張。

鋼鐵股亦為本波漲多拉回受害族群,集體於29日午盤吹起反攻號角。

 佳大29日亮燈漲停,且國際鎳、鉻鐵等原物料行情高漲,鋼筋大廠海光、威致也勁揚6.07%、5.96%,聚亨、春源、中鴻亦上漲4~6%,獲法人買超737~2,272張不等。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分析,航運股技術指標已修正至超賣區,技術性反彈機率升高,惟籌碼鬆動情況難以逆轉,預期股價再過前高機率偏低,投資人趁技術性反彈搶短,不宜再過度介入加碼。

不過,鋼鐵族群則獲蕭乾祥點名,可望接棒成為後續「指標族群」,他指出,美國兩黨議員更已在1.2兆美元的「基礎建案計畫」達成協議,鋼鐵股在各國鋼鐵出口課稅,激勵鋼材價格續強,加上美國為首的基建、碳中和商機等利多,產業題材豐富,為近期可留意之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