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羅賓漢那斯達克掛牌 定價38美元 認購熱度不強

image
 ●羅賓漢IPO預計募資超過20億美元。圖/美聯社

 美國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 Markets)29日在那斯達克首度公開發行(IPO),定價38美元落在公司先前發表的38至42美元價格範圍低點,反映投資人需求不夠火熱,且羅賓漢為散戶保留大量認購股份也可能為交易首日行情帶來變數。

 羅賓漢IPO定價38美元將公司市值估在320億美元,遠高於去年上一輪募資時的估值120億美元,但低於外界預期的天價。羅賓漢及部分高層將在IPO當天賣出5,500萬股,預計募資超過20億美元。

 以往傳統IPO僅開放散戶在股票上市後進場,但羅賓漢採取非傳統形式,透過自家線上交易平台為散戶保留高達35%股份。羅賓漢在IPO前舉辦的投資說明會也是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讓所有散戶都能參與,落實該公司推動投資民主化、服務散戶的創業宗旨。

 然而,羅賓漢將大量股份保留給散戶卻為交易首日行情增添變數。今年初GameStop及其他迷因股吸引大批散戶瘋狂買進,一度造成羅賓漢平台不堪負荷而禁止交易。此舉在當時惹怒不少用戶,也使近日網路上出現散戶拒絕參與羅賓漢IPO的抵制聲浪。

 臉書及其他幾家公司當年IPO時也保留大量股份給散戶,但上市後股價走勢都不理想,也讓外界擔心羅賓漢重蹈覆轍。2012年臉書IPO將25%股份賣給散戶,結果上市首日收盤價只比IPO定價38美元高一點,且次日股價立刻走跌,後來花了超過一年時間才讓股價突破IPO價格。

 無論如何,羅賓漢仍可望締造今年以來全美第五大規模IPO案,反映過去一年來美股屢創新高吸引投資人湧入IPO市場。Dealogic統計,今年以來美國平均每周都有20家新創公司上市,截至26日為止總計募資超過980億美元,預計今年美國IPO募資總額將創下歷史新高。

 創業將近7年的羅賓漢如今成為美國最大散戶交易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共有2,250萬個交易帳戶,總計管理價值1千億美元的用戶資產。然而,該公司在上周提交的政府文件中透露本季(7到9月)營收可能較上季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