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輝瑞、AZ大賺疫苗財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施打疫苗成為全球防疫重點,令兩大藥廠輝瑞(Pfizer)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業績大進補。輝瑞預估,旗下新冠疫苗今年銷售可望達到335億美元,比起三個月前預測高出近30%。阿斯特捷利康上季淨利雖下滑,但整體營收攀升並調高今年財測。

 財報顯示,輝瑞第二季(6月底止)營收接近190億美元,其中疫苗貢獻約78億美元。經調整後的每股盈餘(EPS)為1.07美元。兩者皆優於市場預期。

輝瑞亦調高全年財測,今年營收從705億~725億美元升至780億~800億美元。經調整後的EPS從3.55美元~3.65美元區間上修至3.95美元~4.05美元區間。

鑒於全球疫情升溫,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威脅升高,輝瑞多次強調接種加強劑(第三劑疫苗)的必要性。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表示,新冠病毒持續變異、難以對付,施打第三劑能增強保護力。他也坦言,若加強劑獲得批准放行,可望大幅提振疫苗需求與自家銷售。

輝瑞與合作夥伴BioNTech計劃於8月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第三劑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同時也加速研發專門對付Delta病毒的新款疫苗,臨床試驗預計於下個月展開。但美國衛生局尚在研究是否有施打加強劑的必要。

 而阿斯特捷利康周四公布財報顯示,第二季營收年增31%至82.2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62.8億美元,其中新冠疫苗貢獻約8.94億美元。上季獲利從去年同期的7.56億美元降至5.5億美元,經調整後的EPS從0.96美元降至0.9美元。阿斯特捷利康亦提高全年財測,今年整體營收可望成長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