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陳泳丞

景氣轉折點在哪?

最近股市波動不小,市場上的消息滿天飛,不少關注科技產業榮枯以及股市投資人難免陷入一陣焦慮,但其實從媒體的報導內容來看,其實裡頭還是潛藏不少的「景氣密碼」可以作為參考。

 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雖然現在媒體發達,不管是傳統紙媒、電視台以及勢力龐大的線上影音自媒體,甚至是社群媒體之間,每天都有鋪天蓋地的訊息在流竄,經常會出現「同一件事,大家看法卻兩極」,甚至於「同一媒體前後內容自相矛盾」的混亂狀況,造成大家也越看越糊塗。

 對於這一點,似乎也沒有可解的方法,但有個Youtuber曾經提到:當眾說紛紜的時候,「觀其現象、去其結論」也許是沒辦法裡頭的辦法。

 實際上,雖然現在媒體多,但是真的能夠去執行採訪、綜合各方訊息然後消化吸收,最後產生出一篇報導的,遠比想像中的少很多。因為網路太發達了,上去收集一下各方報導,理出個大概頭緒、加上一個醒目聳動的標題,這就是所謂的網路新聞。為了吸引點閱率,大家可能就會看到類似「台積電獲利有隱憂,竟是因為這X件事」這種很可怕的新聞標題。

 說回正題,去年以來科技供應鏈缺料、斷鏈的消息時有所聞,加上疫情影響,遠距上班與教育的需求暴衝,今年初的時候PC業還在喊嚇死人的樂觀年度出貨目標,到處都超額下單,才過半年卻又開始耳語可能下半年市場需要下修。

 類似這種一會兒缺、一會兒過剩的訊息,連在產業裡頭的人都不見得能夠精準判斷到底是什麼狀況,更何況是離產業實際運作很遙遠的一般投資人?

 其實看產業變化的新聞這麼多年,倒是有個小小的關鍵指標大家可以參考,就是採購上的LTA(長期供料合約),上下游廠商之間會出現這種合約,通常一定是出現供需不平衡(缺料的時候較常發生),大家才會想要去綁定供應商的料源。大家都知道東西缺貨會漲價、漲價會引發更大的需求,更大的需求會導致更大的缺貨,就變惡性循環,不是正常的產業生態。

 但怎麼知道這個假性的需求泡沫何時會破?LTA其實就是個參考字眼,不管景氣再怎麼好,需求大增、供不應求,當看到媒體報導開始出現「長期供貨合約」這些字眼的時候,代表供需的狀況已經偏離常態很遠,其實也是投資人應該開始謹慎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