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 Fed續唱鴿調 股市開香檳

美元指數則連跌四天,美債實質殖利率挫至新低

image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還強調,離考慮升息還很遠,「目前不在我們的雷達螢幕上」。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北時間29日凌晨公布最新決策,利率與購債規模維持原狀,儘管籠罩在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下,但經濟展望趨近目標,Fed暗示縮減量化寬鬆(QE)的時程已近,可能在今年稍後展開,但未如市場預期公布具體縮減購債時程,整體政策立場仍維持寬鬆的鴿調。

 即便暗示QE準備縮手,Fed基本上仍維持鴿調,29日美元與美債息雙雙走跌。美元指數連跌四天,來到92.05的一個月低點;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殖利率減通膨率),挫跌到負1.175%的歷史新低。

 亞股則因Fed明示不急於升息而勁揚,周四日股和韓股分別收漲0.7%、0.2%,台股更是勁揚1.6%,並收復季線。

 歐美股市也跟進走高,由於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僅6.5%,遠低於市場預期的8.4%,使投資人更相信Fed不會急於改變寬鬆政策,也激勵29日美股早盤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00點或0.6%,來到35,130點的盤中歷史新高,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揚0.5%與0.4%。

 Fed為緩和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去年3月緊急出手將基準利率砍到近乎零,每月購債至少1,200億美元。Fed官員從去年底起一再重申,除非看到經濟有「實質性進展」,進一步向完全就業及通膨穩定的目標邁進,購債措施不會停手。

 而Fed當地時間周三發布最新政策聲明指出,「經濟已朝這些目標前進」,Fed將在接下來的例會評估經濟的進展。

 聲明暗藏QE準備退場線索,Fed可能在今年稍後宣布啟動縮減購債計畫,但與市場預期可能此次就公布具體時程有所落差。Fed下次集會時間是9月21~22日、11月2~3日。

 有人揣測Fed或許會利用8月底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召開的場合,公布縮減QE的細節,包括啟動時間與方式。另有分析師認為,11月例會是最可能做正式宣布的時間點。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還強調, Fed離考慮升息還很遠,「目前那不在我們的雷達螢幕上」。

 Fed本次聲明已見微幅上修經濟評估,「隨著疫苗接種大有進展,加上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經濟活動與就業相關的指標維持強勁。」

 儘管Delta病毒入侵讓美國疫情又燒起來,Fed仍淡化Delta病毒擴散恐扯經濟後腿的疑慮。鮑爾表示,雖說變種病毒讓公衛問題雪上加霜,但疫苗接種率提高,加上消費者和企業機動應變,意味「我們多少學到怎麼與病毒共存」。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