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涂志豪/台北報導

市場憂重複下單 吳田玉:局部、暫時性情況

 日月光投控2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集團營運長吳田玉表示,2021年對半導體產業來說是充滿挑戰也是令人振奮的一年,短期來看封測市場強勁需求會延續到2022年,預期將伴隨著另一個優於季節性的2022年第一季,而長期合約已延伸到2023年,市場產能趨於供需平衡時間點會落在2023年。至於市場擔心的重複下單,吳田玉認為應是局部及暫時性情況。

 日月光投控上半年營運優於預期,認為下半年封測產能持續供不應求,雖然各家封測廠積極擴充產能,但產能吃緊情況仍看不到紓解跡象。吳田玉表示,封測市場強勁需求會延續到2022年,與客戶間的長期服務協議已延伸至2023年,協議內容不僅只有封測產能,也包括導線架或IC載板等材料等,因為客戶及其客戶都希望確保中長期產能。

 吳田玉表示,產能擴充需要考量整體及均衡的供給永續性,包含全面的材料、設備、加工等生態系統,預估最快在2023年達到供需平衡。對生產鏈來說,重複下單及存貨控管可能存在,但應是局部及暫時性的情況,對於整體接單動能影響有限。

 對於長期的展望,吳田玉認為,半導體的需求是由創新來驅動,即便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可能是暫時性的,仍然見證了由5G、人工智慧(AI)、電動車、物聯網等創新驅動的需求正在加速,和整體半導體產量之間的關係則可以用金字塔來說明。

 吳田玉指出,假設一個領先的創新位於金字塔頂端,任何創新的進步將導致金字塔變得更高,為了支撐一個更高的金字塔,此金字塔的基底、寬度、總容積就要按比例增加。半導體的生態系統本質上是相似的,為了支持任何的創新,對系統及基礎設施等比例的增加是必要的,也就是說,在所有層次之中增加全部的設備是必要的。

 吳田玉表示,產業中的合併持續,迫使產業接受更多正規的、靈活的、安全的供應鏈,對於晶圓代工廠、封測委外代工廠等開放平台服務提供者是有利的。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有群聚效應,營運效率、規模經濟、及靈活的供應鏈會讓以台灣為基地的半導體供應商建立良性週期循環。日月光投控的規模領先同,獲利率、營運效率、異質整合及自動化等都完成布局,將會在全球變數下最不可或缺的製造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