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文/蔡淑芬

柏瑞:基本面續轉強 特別股行情可期

 投資人持續消化美國聯準會(Fed)的動向,市場情緒轉趨觀望,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呈現區間震盪,帶動特別股於6月份再度上漲。柏瑞投信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多國,對疫情與經濟復甦前景的擔憂,使得部分股市出現波動加大情形,保守型資金流往債市避險,具固定收益性質的特別股亦受資金青睞,在金融業體質轉強、殖利率水準相對具吸引力的支撐下,特別股還有行情可期。

 柏瑞投信2021年6月「洞悉特別股」報告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份持續走低,特別股殖利率也小幅下滑至4.1%。在Fed將基準利率維持於近零水準、全球央行多仍維持寬鬆政策的背景下,這樣的殖利率仍相當誘人。由於美債殖利率維持區間整理,投資人持續追逐優質收益資產,特別股相對較佳的投資價值在6月份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柏瑞投信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Fed開始正常化貨幣政策的過程中,通常僅有在最初的縮減恐慌及通膨預期升溫的期間,會大幅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但隨著縮減寬鬆的聲音逐漸被市場消化,美債殖利率後市走穩的機會反而較大,對應同期間擁有相對較高殖利率的特別股平均表現亮眼。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指出,Fed甫於6月底公布壓力測試結果顯示,23家受測銀行全部輕鬆通過,代表美國大型銀行擁強勁資產負債表,即使面臨全球經濟嚴峻衰退也有足夠資本因應,體質穩健,如期支付特別股的股利不是問題。

 在基金投組配置策略上,馬治雲表示,將聚焦基本面穩健、高票息等優質標的,並伺機參與新發行的特別股,為投資人佈建中長期上漲潛力較好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