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彭禎伶/台北報導

五大爸爸險 撐起家庭防護傘

南山、全球人壽建議,壽險、實支實付、重大傷病、癌症、失能險缺一不可

image
南山人壽、全球人壽父親節投保建議

 父親必須確保健康或生病時經濟無虞,才能永保「爸」氣十足。南山人壽與全球人壽28日都針對父親投保提供建議,兩家公司一致認為爸爸們必備壽險、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癌險及失能險五種保單,可依收入、年齡採取疊加、定期改終身等投保模式。

 南山人壽建議,常是肩負家庭經濟來源的爸爸們,壽險、意外險、重大傷病及癌險的保額規劃,最好是家庭年收入的5~10倍,額外再考慮子女教育費用、房貸負擔等,若規劃住院日額醫療險,每天若有2,500~5,000元,可享有較佳的醫療品質,規劃長照險則以每月3~6萬元的看護費為基礎。

 全球人壽則以新冠肺炎造成部分產業停業、減班,一些負擔家計的爸爸們恐必須另謀生計,肩上壓力更大,這種不能倒下的壓力,必須在經濟仍許可時,適度透過保單規劃,分擔意外或疾病造成的經濟壓力,建議可以利變壽險為主約,搭配醫療險、癌險附約的方式,視保障需求自行規劃保單組合。

 南山及全球人壽都依父親的年齡或家庭責任階段提供投保建議,第一階段是30~40歲,或是新手爸爸,初承擔成家負擔或迎接新生命,爸爸們必須有最基本的壽險、意外險等保障外,南山建議要有日額及實支實付醫療險;全球建議要有壽險搭配失能豁免及實支實付醫療。

 第二階段是40~50歲、或學業期爸爸,即子女從小學到大學階段,有額外的教育或補習支出,南山人壽建議此階段的爸爸除有基本醫療保障外,可增加還本壽險,因應若提早離開職場,現金流不中斷;全球則建議要強化重大傷病及多次給付的癌症保障。

 第三階段是50歲以上、或空巢期爸爸,即子女逐漸完成學業,自己也進入退休準備期,南山及全球人壽都建議,除完善醫療保障、準備退休金規劃之外,應增加長照保障,減輕高齡需長期照護的經濟風險,避免人生不「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