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文/陳逸格

寧茂從變頻器出發 拓展節能應用領域

image
 ●2020年寧茂健身綠能發電站R-Rider進駐桃園機場展覽,騎上R-Rider既健身還能帶動發電。圖/寧茂提供

 疫後經濟重啟,缺電孔急、供電危機、再生能源等也受熱議。1987年成立的寧茂企業,從一顆變頻器(節能)出發,一路展開節能、綠能,近年來於海內外屢創新亮點,包括:獲Google little box Challenge設計挑戰獎項;R-Rider健身綠能發電站於日本示範運轉;寧茂30年三廠落成,為台中精密園區智慧製造的示範工廠,樹立業界的節能減碳典範;桃園機場R-Rider健身綠能發電站進駐。

 主力產品方面,寧茂三大系列泛用變頻器:RM6G1-多機能型向量、RM6E-經濟型及RM6S-輕巧型,與廣大客戶攜手共迎疫後全新挑戰。並以「面對不同產業皆能提供最佳的馬達驅動解決方案、快速即時的售後服務」,拉開市場區隔。除了原有的泛用變頻器市場,有感於全球氣候變遷,寧茂企業(股)公司也會持續推展綠能及節能應用領域,提供客戶最佳的變頻節能解決方案。

 另外,新推出的太陽能泵浦變頻器則有別於一般PV Inverter,可於電網無法到達的偏遠地區直接透過此系統搭配泵浦、風車及水車等各種馬達驅動設備使用,備好太陽能板、變頻器及馬達三大組件,即可輕鬆建置一套離網型供水系統。另可在有電源的場域搭配ATS自動電源切換模組,系統將依據日夜及天候變化自動調整市電供電比例,滿足節電與全天候供水之需求。

 近年空污嚴重,室內健身逐漸成為風潮,激勵運動器材需求。寧茂與台灣運動器材大廠-岱宇國際搭檔合作,2020年進駐桃園機場展覽健身綠能發電站R-Rider,兼具環保節能的功效,每一台R-Rider健身車的發電量可以換算成減少多少二氧化碳、消耗多少卡洛里,還會自動紀錄累積發電狀況,極具教育意義;該系統也同時吸引國際健身器材客戶的關注,陸續表達建置R-Rider系統的意願,寧茂期盼能藉由發電結合健身運動,讓環保又健康不再只是口號。